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艺术讲座】何艳珊:赏乐之道 贵在妙悟——悟性审美理论与音乐作品赏析

       2021年12月22日,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特聘专家何艳珊副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题为《赏乐之道 贵在妙悟——悟性审美理论与音乐作品赏析》的讲座。何艳珊老师,是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点课题、重大课题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出版专著《生命 心灵 音乐——走进古代音乐美学》并发表论文80余篇,主要从事中国音乐美学史和文艺美学研究。

       何艳珊老师从三个阶段具体分析了歌舞的发展,以大量的歌曲、舞蹈让同学们亲身体会各个阶段乐舞艺术的特点。

2

       感性是乐舞创作的第一原则。第一阶段乐舞的发展主要体现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原则。“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文艺创作原则:艺术家应该从现实的革命发展中真实地、历史地、具体地去描写现实生活、反映现实生活;同时,艺术描写的真实性和历史具体性必须符合社会主义精神,并且能从思想上改造和教育劳动人民。

3

       第二阶段的文艺作品充分彰显了“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的理性精神。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讲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大凡伟大的作家艺术家,都有一个渐进、渐悟、渐成的过程。”第三阶段的文艺作品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层悟性。

4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