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关雪玲:清代宫廷医学和清帝的养生观

       2021年12月15日,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关雪玲老师给国科大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清代宫廷医学和清帝的养生观》的讲座。关雪玲研究馆员从事清代宫廷医学文物、古代钟表等的保管、陈列、研究工作,出版了专著《清代宫廷医学与医学文物》,发表《清宫医药来源考索》等数十篇论文,对清代宫廷医学研究颇深。

5

       首先,关雪玲研究馆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清宫里的药物。关老师以大量的史料、器物向同学们介绍了古代清朝药物的方方面面,包括药材种类、保存方法、制作方法等等。

6

       其次,关雪玲研究馆员向同学们展示了大量的清宫药具,极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

7

       清宫中的治疗方法多种多样,内服、外治的药物治疗方法,是清宫中使用的 主要治疗方法,此外还有针灸、按摩推拿、汤泉洗浴等方法,这些方法需要根据具体的病情,有时单独使用,有时联合使用。

8

       最后,关老师以康熙、乾隆皇帝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清朝皇帝的养生观,供同学们思考。

9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