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赵歆:传统中医思维(启蒙中医第一课)

       2021年12月1日晚,中医学博士出身的赵歆副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以《传统中医思维(启蒙中医第一课)》为题的人文主题讲座。

       赵歆,中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大一学生教学工作。为校优秀教师、校优秀主讲教师,获讲课比赛一等奖:教育部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望闻问切话中医》主讲;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委;著有《中医启蒙三字经》《青少年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读本》《中国文化·医药》等,主编校本课程教材《青少年中医药文化》:担任《全国中小学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示范课主讲,该示苑课获评2021年中医药年度科普作品。1

       在汪前进教授的富有激情的介绍之后,赵教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结合精彩的幻灯片开始了整场讲座。教授从中医药大学学生的学习和校园生活讲起,把我们未知的中医药知识娓娓道来。教授结合相关图片介绍了中医药学生学业繁重,但是也有丰富的校园生活。

2

       接着,赵教授又开始“中医”的古代和现代含义的不同由来,还解释了“中医学”的含义还有很多刚开始学中医的同学的常见问题,比如:中医不用学解剖?中医不会做手术?中医不能做检查?中医不让打疫苗?赵教授结合有趣的例子对于一些常见的误区进行了辟谣和进一步的科普。

3

       中医的两个相当重要的理念就是整体观念和辩证论治。赵教授强调了中医强调局部的症状需要对全身的观察和治疗,以及对于相似的症状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教授在讲解过程中都结合了很贴近生活的案例或者是历史的故事,使得比较枯燥的医学知识变得生动起来。

       赵教授从五行的角度,讲解了人体的各个器官与五行以及季节等等的关系,以及产生联系的具体因果。结合五行表对器官的功能和通过药膳来保护调理进行剖析。

4

       最后,教授在讲中药时也强调没有包治百病的神药也没有神医,不能偏信迷信。教授也发出对同学能通过这次深入浅出的启蒙第一课之后能够更好的靠近中医,对中医有更深入了解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