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党总支部书记讲党课:浅谈理性爱国

       2021年11月26日中午,本科部党总支部书记燕敦验教授为本科部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讲授党课,主题为“浅谈理性爱国”。课程从“什么是爱国”、“爱国也要与时俱进”等内容展开。

       什么是爱国?燕敦验强调,爱国就是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和统一,维护祖国的主权神圣不可侵犯,是一个人自然朴素的精神追求,也是国家公民的基本道德准则。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杨靖宇、刘胡兰等无数救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历尽艰险,强大我国国防和科技力量;普通大众在汶川地震、新冠疫情下无私的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感人事迹都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精神。

       爱国已经是刻在我们骨子里的一种情怀,但是也要冷静思考。在一些时政热点下,有些人在论坛上爆粗口,打、砸、抢国外品牌商店,这是真的爱国吗?不是,这只是把生活中一些愤怒通过所谓“爱国”这个正当化的理由表现出来而已,不仅没有帮到国家,还给人以不好的印象。真正的爱国是在论坛上讲明事实、据理力争,是在现实中文明抵制、支持国货,是提高素质、提升能力、做好自己、维护国家形象。在党课中,燕敦验重点强调了要做到理性爱国、真正爱国。

       青年学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新时代,青年学子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青年学子们应该做到的爱国。

       本次讲党课活动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以“爱国”这一主题展开,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和发展对象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思政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努力奋斗。(图/刘慧  文/杜爱宇)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