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郭福祥 宫廷器物与苏州制作:以乾隆宫廷玉器为中心

       2021年11月17日晚,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的郭福祥研究馆员给同学们带来了以《宫廷器物与苏州制作:以乾隆宫廷玉器为中心》为题的主题讲座。

      在郭研究员讲课之前,汪前进教授介绍了郭福祥老师的主要情况。

1

       郭福祥研究馆员,现为故宫博物院历史部副主任,二級研究员,故宫研究院钟表研究所所长。多年来一直在博物院从事宫廷文物的保管,陈列和研究工作,出版有《明清帝后玺印》、《中国皇帝与洋人》等专著,发表论文几十篇。讲座之前,郭研究员也强调自己是做严谨研究的学者,以事实为重,所以在主题方面舍去了海报标题中的“叙事”二字。

       郭研究员从乾隆时期玉器雕刻的历史脉络开始娓娓道来,介绍了乾隆时期玉器技术蓬勃发展的三个重要条件。

2

       清代乾隆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玉器雕刻的一个高峰。这时,皇家凭借各和优势,集中了全国优秀的玉雕设计师和匠师,掌握了良质玉材,碾制了大批精美绝伦的玉器,显示了有清一代娴熟的碾琢技艺和高超的艺术造诣。其中宫廷和苏州的关系是最具有典型性的。3

       接着,郭研究员又继续从苏州玉器雕刻的历史和技术优势、民间招募:向宫廷造办处输送的苏州玉工、地方生产:、乾隆帝对苏州民间玉器生产的引导与影响、宫延器物与苏州制造等多个角度,以冷静睿智的历史观察者的态度对玉器技术的发展和乾隆当时对玉工的重视等等继续剖析。

4

       最后,郭研究员强调要对艺术品的历史知识要多了解,也给予大家能够和玉器这样的艺术品、历史文物摩擦出火花的希冀。整场讲座体现了郭研究员深厚的历史和艺术修养,对艺术品、文物的关心和珍视以及对现在玉器技术部分失传的惋惜和对现在一些所谓“大师”希望赚快钱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形”的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