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雷立柏:古希腊罗马的经典和科学术语的起源

       2021年10月20日晚,来自奥地利的雷立柏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以《古希腊罗马的经典和科学术语的起源》为题的主题讲座。Leed教授在讲座之前还专门印发了两百多套讲座相关的三种资料提供给前来听课的同学。

1       在教授讲课之前,汪前进教授介绍了Leeb教授的主要情况,并提到Leeb教授是第一次在人文讲座的课堂邀请到的外籍教授。

2

       雷立柏教授(Leopold Leeb)1995年到北京,在汤一介先生的指导下学习中国哲学1999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2004年以来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任教,主要教古代语言,包括拉丁语和古希腊语。撰写了50多本汉语的书,也曾出版一些英语的著作。今天到场Leeb教授还带来了他撰写的基本拉丁语相关辞典。

       教授从古希腊基本单词和学科的名称讲起,讲到拉丁文到后来英文单词的变化,乃至于再到英文到中文的翻译问题。教授讲的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3

       之后老师又提到古希腊罗马的经典和科学术语的起源,其中提到很多古希腊的科学、文学以及社会学著作和学派的名字起源。

       最后教授从拉丁语怎么来到中国、中国传播情况,中国有哪些拉丁语文人、有哪些外国拉丁语老师等方面给我们展示一棵拉丁语在中国传播的树状图,展现了Leed教授深厚的拉丁语功底和渊博的知识储备。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