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前沿讲座】 姜建国:新时代网络安全发展趋势与人才成长

       2021年10月14日晚,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姜建国研究员受邀为我校大二本科生讲授“新时代网络安全发展趋势与人才成长”的科学前沿讲座,为大家展现了网络安全领域的科技前景。

       在网络安全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姜老师从网络安全在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特点切入,姜老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网络安全极其严峻的形式:一是针对关键基础设施(能源、通信、金融、交通等)的网络攻击,涉及国计民生,直接影响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公众安全;二是针对党政军核心网络的窃密攻击,在历年的通信网络安全攻防防护调查中,党政军机密泄露的情况也时常发生;三是西方将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搬到了网络空间,一些国际势力通过网络大肆发布反华言论和辱华言论;四是在网络平台上个人信息容易泄露。

0

       美国全球信号情报获取节点分布在全球各个地点,他们通过大型海底光缆监听、重点特殊区域监听、计算机网络利用(CNE)、运营商入侵、卫星监听、第三方情报共享等方式,美方能够在全球范围获取包括电子邮件、文件传输、语音通话、网络访问、短信、传真、电报等在内的各类网空信号情报,形成了网空作业的“先天优势”,特别是对于海底光缆和运营商的窃听,使美方在信号获取和投入侧都具备了无与伦比的隐蔽性掩护和反溯源性优势。

       那么中国的网络安全领域的发展现状又是怎样的呢?姜老师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的“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引入,介绍我国国家安全空间已经拓展到了包括海洋、太空和网电空间的安全。同时姜老师指出,我们必须有效应对这种网络空间的泛化、融合和安全观的变化,不断提升网络空间安全的防护能力。

00

       网络空间专业是国家网络安全领域的主要人才来源。其知识体系在ACM SIGCSE2018国际会议上正式发布。

       姜老师强调,发展要与安全相平衡,没有安全的发展得不到保障,安全存在于任何人类活动中。相应的,这个特点对于我们安全方向的人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物理安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四者缺一不可,任何一个方向都不可忽视。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建立短期和长期的学习目标、从细节观察优秀同龄人的学习方式和工作方式,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相信通过姜老师的讲解,同学们都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发展和相关人才培养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图/易沿竹  文/张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