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2021级新生参观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2021年9月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材料学院)2021级新生受科学家班主任唐智勇研究员邀请,前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参观学习。


       “如果把你的头发轴向平均剖成5万根,每根的厚度大约就是1纳米”,这大概是同学们对于纳米的第一印象。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范伟民老师首先为同学们播放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宣传片,带领同学们参观中心展厅并做详细讲解。在范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第一次思考为什么纳米如此重要,第一次感受到书中10的负9次方米不再只是一个需要记忆的知识点,还是一个神奇的微观世界。

材料1 1

       展厅丰富的内容和先进的技术展示让同学们心中更是震撼:纳米绿色印刷与器件制造技术降低了印刷过程中的污染,让印刷更环保;长续航动力锂电池的发明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基础;降低原油熔点的技术让输油变得更加简单……原来纳米已经悄然改变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随后范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同学们看到了各式各样从未见过的高精尖仪器设备,感受到国科大给本科生提供的优越平台,有不少同学都希望能在未来去运用它们,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同学们也了解到了不足——一些先进设备依靠进口,核心技术受限。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未来能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中国在纳米领域不再被”卡脖子”。

材料1 2

       在园区的草地上,同学们还看到了我国第一台粒子加速器,了解了加速器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过去科研的不易,这也让他们更加珍惜现在良好的科研环境。

材料1 3

       中午,国家纳米中心副主任唐智勇老师、教育处处长潘海莲老师来到会场,热情欢迎了大家。唐老师用自己的学习经历告诉同学们要不断努力学习,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唐老师说,做研究可能很辛苦,要耐得住寂寞;同时做研究既可以谋生,也可以很有趣。这极大启发了我们对于自己未来的思考:要成为怎样的人?要如何成为这样的人?自己的人生追求是什么?

       刘卫卫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科学院中关村北楼和南楼的历史。在这两座楼以及曾住在楼中的科学家们的故事中,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尽管年代不同,科学家的追求是一致的。作为青年人,我们应拥有家国情怀,继承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爱国奉献的精神,担当复兴中华的重任。

材料1 4

       老师们还邀请了三位国科大本科毕业后进入国家纳米中心读研究生的高年级同学参加座谈。在与三位学长的交流中,大家深入讨论了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解和看法,引人深思。学长给新生传授了很多自己的学习、生活经验;他们提到在国科大的学习可能不如高中那样顺利,不要因为一次或几次考试的失败而受到打击,要相信自己,学会调整自己,勇于克服困难,不懈努力。

材料1 5

       最后,大家移步到了纳米中心前合影。在依依不舍中,大家相互告别,唐老师邀请大家将来再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这次参观活动激发了新生同学们对于科研的兴趣,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肩上的重任: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