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刘义杰: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技术文明:指南针、海道针经、牵星术和潮程

本科部

        2021年9月8日晚,原海洋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福建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刘义杰教授为国科大本科生带来了《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技术文明:指南针、海道针经、牵星术和潮程》的专题人文讲座。刘教授是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图像的收集、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在中国海洋史、中国航海史、中国造船史等研究领域造诣颇深。

 

       海上丝绸之路是我国古代与海外进行交通和交流的海上通道,始于秦汉,发展于隋唐,繁荣于宋元,鼎盛于明朝,衰微于清末。刘教授先是向同学们介绍了丝绸之路的由来、意义、地位,以一幅幅古代地图惟妙惟肖地展示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全貌,将同学们引领至遥远的古代丝绸航道。

 

       然后刘教授就在航海中用到的导航技术向同学们着重介绍了地文导航和天文导航技术。刘教授从磁石的发现讲起,指出中医在指南针发明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就司南的真实性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在介绍了指南针的发明后,刘教授又以真实的史料向同学们介绍了指南针的使用方法,即海道针经。指南针的应用是古代中国人使用地文导航技术的体现,但在大部分时间古人是采用天文导航技术的,因此,刘教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牵星术。最后,刘教授介绍了该领域的前沿研究,即古人航海距离的确定,并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讲座中的一些疑惑向刘教授提问,刘教授做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