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电子学院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2021年9月5日星期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108班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关村园区科电大厦及圆明园开展本科生开学典礼暨科学家班主任交流活动。

       首先我们进行室内班级破冰团建,共有三个活动。

电子1

活动准备

       开始是用于活跃气氛的抓拇指活动。因为初见时的陌生疏离感还未完全褪去,伸出的手似乎带着一丝犹豫与试探,眼神不经意间的触碰,流露的友好与真诚,却加深了彼此的信任。当手与手贴近的那一刻,是什么让空气都变得温暖起来?九月的秋天,朦胧的日色,我们周围却笼着淡淡的光晕,仿佛未来四年的友情在此刻涌上心头,流入指尖,徐徐传递给身旁愈见熟悉的面容。曾经羡慕过一见倾心,却更觉此刻珍贵。被抓住手指的不好意思、躲开时的欢笑,终于确定了一件事:你们好,兄弟姐妹们!

电子2

破冰活动

       接着是寻找共性特点。原来我们之间有如此多的相似之处!那些平时不常、难以用语言描述出来的东西,那些更愿意深埋在心底的东西,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在踌躇的步伐中,在探向四周的目光中,在大胆的迈步中,在距离拉近、渐渐弯起的唇角旁,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我向你们告白了我自己,我听见你们自我的告白,我们互相之间建立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呀,你也喜欢看电影吗?”、“晚上一起啊!”……相似的心有彼此的吸引力,不论天涯海角,我们,聚在了一起。

       最后是报出同学姓名。名字是我们每个人最珍贵的所有物。当我的名字被人喊出,被不甚熟识的人,用一种紧张却欢喜的语调喊出,我的心砰砰直跳。我的名字在我心中只是被锁上的宝箱,而我的朋友们,是你们擦去她的灰尘,打开尘封已久的锁,如获至宝地捧起我的宝物,几乎带这点炫耀地展示给更多人。我还能说些什么?唯有把你的名字,在心里默念数遍,在轮到我地时候,以百倍地真心将你的名字,大声地,喜悦地,告诉每一个人。

 电子4

科研设备参观

       破冰团建之后,班级一行在学长的带领下参观空天院展厅与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空天院展厅,我们了解了空天院从建立到蓬勃发展的历史,明晰了电子电气信息工程的发展方向----微波成像,星载SAR系统,探月雷达,MEMS传感器等高大上的科学技术,感受到科学的无限魅力。之后班级参观了科学家班主任蔡新霞老师的实验室----她主要以微纳生物传感器与系统为研究方向,向我们介绍了研究脑机接口的相关仪器与成果。

电子5

细致耐心的讲解

电子6

科学家班主任蔡新霞老师精彩的演讲

       参观结束后,我们来到会议室,先由教育处卢葱葱处长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先进的教学模式、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大学四年的学习安排,再由科学家班主任蔡新霞老师介绍电子信息工程的研究方向以及她目前进行的研究项目,然后两位学长分别介绍在国科大的学习生活。临近午餐时间,刚刚开完学术会议的电子学院院长吴一戎院士赶来,在班会现场发言。他表示,新一届电子电气信息工程的学生,当牢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校训,奋力学习,潜心研究,为“强国一代”生力军增添新的力量。最后由青年班主任陈德元老师总结,鼓励我们不惧风雨,一路前行。

电子7

全体师生合影

       下午,全班同学乘车前往圆明园进行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同学们分成三组,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景点打卡、趣味挑战等任务,每项任务都要求同学们的默契配合与创意。最初的活动是让同学设计创意造型,并在圆明园的著名景点前合影,我们摆出六芒星、吹气等造型,留下了愉快的体验与回忆。之后进行抓棋子挑战,其中涉及到博弈论的知识,甚至有同学拿出纸笔当场计算。

电子10

我们的同心圆

       活动过程精彩纷呈,妙趣横生。整个活动得到中国科学院空天院的大力支持,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其中,享受到了无限的乐趣。本次团建活动通过集体活动,加深了同学们间的感情,加强了班级文化建设,增强了班级凝聚力。进一步推进学生班级文明建设、繁荣校园文化的同时也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现青春活力,发扬班级精神的舞台。(文、图/ 黄凌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