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首届AI专业本科生参观中科院自动化所并与学业导师座谈

       9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专业2113班的本科新生来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参观向往已久的人工智能学术殿堂。

       初入自动化所,步履匆匆的科研人员们先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严肃、新奇的心情在心中升腾。

       第一项活动,是参观智能感知实验室。同学们来到智能化大厦16楼,张森老师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几个方向,观看了人工智能应用的演示视频。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观看视频,体验了远程测绘心电图的技术,对人工智能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同学们前往参观了机器鱼(鱼形水下机器人)实验室,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宛如活物的机器狗鱼和蝠鲼,了解了人工智能在具体方面的应用。机器鱼在水中游动,同学们围在水池边,惊叹着机器鱼的灵动与神奇,体会到了人工智能学科的魅力。

       九点半,同学们来到智能化大厦一层,徐波院长带领同学们参观自动化所所史馆,并亲自详细进行了讲解。自动化所从建所以来的坎坷与成就徐徐展现在同学们面前,人工智能在各个方面的发展与进步也同样历历在目。人工智能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有许多发展的方向,同学们初踏入国科大校门,对于人工智能本是懵懂无知,而在参观后,同学们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燃起了对自己所选择学科的进一步兴趣。

自动化所1

徐波院长亲自讲解

       接下来,同学们来到智能化大厦17层咖啡厅与学业导师们见面交流。交流会由人工智能学院肖俊副院长主持,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徐波院长、刘成林副院长以及教学委员会各位老师们,他们都是AI领域顶尖的科学家。在徐波院长致辞后,同学们逐一进行自我介绍,并向与会的科学家们询问了许多问题。对于同学们的种种问题,几位科学家热心并且耐心地解答。有同学提出了关于人文知识对于我们工科学习研究的意义,得到了徐波院长的认可;还有同学针对刘成林副院长发布的一条微博,提出了关于生物与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的一些讨论。提问过程中,老师们多次强调,在本科期间,我们要有志向与愿景,但打好基础依旧是重中之重,只有打好基础,才能在明确自己的目标后有足够的能力实现自我。问答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期待着下一次的交流和讨论。

自动化所2

肖俊副院长主持座谈

自动化所4

同学们踊跃发言

自动化所5

科学家详细讲解

自动化所6

活动合影

       回程的车上,同学们捧着自动化精心准备的礼物踏上回程,心中也添了一些更特别的礼物——对人工智能更多的热爱、对未来更强烈的期许以及对科学更深切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