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探寻力学奥秘,科研报效祖国——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本科生参观力学所

       2021年9月5日,正是秋高气爽的好时节,2021级的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的20名本科新生怀揣着对科学的无限憧憬和对“上天、入地、下海”的远大抱负,在2109班青年班主任潘君华老师和工学院教学秘书梁重阳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关村力学研究所,探寻深奥又美妙的力学世界。

物理1

       经历了一段车程,我们来到了中关村力学研究所,首先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钱学森先生、郭永怀先生的办公室和雕像。在钱学森先生和郭永怀先生的办公室里,我们了解了钱学森先生“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的爱国热情,了解了郭永怀先生“以身许国、不惧牺牲”的高尚品质。我们还学习了他们志存高远、报效国家的坚定信念;学习了他们求实求真、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学习了他们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崇高品质,并对老一辈的科学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大家都纷纷表示要以两位科学家为榜样。

物理2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了众多前沿的科学研究,诸如固体变形、损伤、破坏的非线性力学性质,流体运动的非线性规律,材料和环境系统中非线性问题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等等,都让我们大一的萌新们大开眼界。参观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了众多研究员和教授所取得的成就与奖项,这一个个辉煌又瞩目的成绩,是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结果,也见证了中国力学、中国科学事业从艰难起步、披荆斩棘,到创新奋斗、弯道超车的伟大历程。同学们均备受鼓舞,都表示要向他们学习,争取取得更为辉煌的成绩,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铺路架桥。

物理3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室,了解了微尺度力学,高温气体动力学,微重力科学,生物力学等一系列前沿力学研究项目,不仅让我们大开眼界,也加深了我们对科学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物理4

       最后,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力学所小礼堂,在小礼堂里举办了科学家班主任与学业导师见面会。首先由青年班主任潘君华老师介绍了班级的基本情况,然后同学们也都向学业导师们进行了自我介绍,陈说自己的远大目标与兴趣所在。随后科学家班主任陈海生研究员发表了讲话,结合“上天、入地、下海”对同学们提出了更深一层的期望,“上天”即“志存高远”,“入地”即“脚踏实地”,“下海”即“面向广袤科学的海洋”,这三种新的理解也是对21级郭永怀力学班新生的寄语,是对我们的希望。再接着,学业导师们逐一发表了讲话,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与方向。最后进入了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们都耐心细致的解答学生的问题,所有学生也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物理5

物理6

       当下,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交给我们的任务是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实现民族振兴。“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希望我们果壳人能够肩负起民族的重任,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给祖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文/肖可凡   图/潘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