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2102班本科新生与科学家班主任面对面

       为了使新生更好的了解物理学前沿进展,激发广大同学对物理学兴趣,9月3日上午,国科大2102班本科新生到中科院物理所参观并与2102班科学家班主任向涛院士见面。

      见面会由物理所研究生部处长成蒙研究员主持,会议正式开始前,成蒙老师热情地向大家推荐了中科院物理所的微信公众号。中科院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代表物理所对广大国科大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顾老师向同学介绍了物理所的历史,鼓励大家以国家发展为己任,在接下来几年努力学习,给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1

       向涛院士就关于自己大学收获的经验与看法以及物理学发展现状做了精彩报告。对于大学生活,向涛院士总结为三个词:独立、选择、责任。独立就是学会在没有路的时候走路,从被牵着学习到自主自立地学习;选择就是在个人目标达成上的选择,无论是专业还是学位,最终都应当面向目的而不只是为了形式而形式;最后的责任不仅是对自己与家人,更是对国家的使命与担当。报告之后,2102班同学与向老师对量子计算、人生选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2

       随后新生分组依次参观了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物理所微加工实验室以及中科院纳米物理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在超导实验室内,憨态可掬的学长热情细致的讲解和壮观的实验装置让人印象深刻;在微加工实验室,同学们惊叹于超净室的一尘不染和研究成果的新奇惊艳;在纳米物理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扫描隧道显微镜和原子力显微镜朴素的原理、严苛的条件以及精密的操作、极致微观的观测都使同学们意犹未尽。

       尽管只有短短一个上午,物理学家广袤无际的视野,严谨认真的精神使同学们记忆尤深。相信在之后的求学之路上,这样的经历一定会使我们受益匪浅(/厉艺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