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举办青年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方法,深入交流本科生管理工作经验,国科大本科部于716下午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举行20182021级全体本科生青年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本科部全体辅导员以及近40名青年班主任参加了交流活动。会议本科部副部长孙燕新主持。

0716主任会1

       中国科学院大学每年招收约400名本科生,实行小班制与导师制教学,每名本科生入校后将从学校遴选出的导师名单中选择一名老师作为自己的学业导师,而每个班将配备一名科学家班主任和一名青年班主任,班主任为期4年,将陪伴学生度过整个大学生涯。国科大及本科部高度重视青年班主任在学生培养中的作用,以提高学生工作质量为宗旨,第二次举办青年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孙燕新首先逐一介绍了4个年级的辅导员和近40位青年班主任,对老师们的积极参与及以往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这些青年班主任中,有教授,也有副教授;有送走往届毕业生又重新带班的“资深”班主任,也有初次带班的“新人”。然后,孙燕新对辅导员和青年班主任的任务、角色、要求、心态与工作方式方法等做了详细讲解。孙燕新强调“三全育人”和“十大育人体系”的重要性,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学生工作的中心环节。结合多年学院及学生工作的经验,孙燕新精准地梳理出了国科大本科生的共同特点,为辅导员和青年班主任们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指明了工作方向、圈定了有针对性的工作重点。

       随后,孙燕新邀请201820192020级每个年级的2位青年班主任从不同侧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2020级的两位青年班主任首先做了分享,他们是2008班青年班主任、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高绍帅教授与2009班青年班主任、工程科学学院的余新刚副教授。两位班主任经验丰富,高绍帅结合自己多年做班主任的经验,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的特点及各方面的注意事项,提出:学生们刚刚从高中到大学,要以激励鼓励为主,指出问题为辅,现身说法、观察并干预,达到人格养成;余新刚则着重从指导学生选课、增强学生对专业认知度与组建班内学习研讨会等方面分享了为帮助学生理顺学习计划、营造班内学习氛围做出的诸多举措。接着,1903班青年班主任、化学科学学院的张凤娇副教授以网络视频的方式,分享了她本人及学院在增进学生对化学专业的了解、化解学生摩擦、探索学习新模式等方面的努力。1910班青年班主任、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李润奎副教授,从班主任的定位、态度、学生及家长关系维护、需关注的重点问题与交流方法等方面分享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经验。1802班青年班主任、物理科学学院的张海龙老师从学生自由选专业、深入探索物理本科书院制模式等方面,分享了开展学业辅导教师、朋辈导师等;最后1804班青年班主任、生命科学学院的郎明林教授则从“如何提升班级凝聚力”入手,总结了前期工作经验,特别是每年班级都邀请科学家班主任及同行专家一起开展班级学术研讨会,从专业角度汇报开展的科研、学习情况,同学们踊跃参加并积极展示。可以看到青年班主任们结合自己的一线工作经验所进行的生动、积极、内容翔实的分享,为辅导员和青年班主任们加深对学生背景、学习现状、教学特点的了解,以及制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与工作重点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0716主任会2

       最后,孙燕新为交流会做了总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本科生正处在走向自立的人生关键时期,处在塑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国科大肩负培养我国科技领军人才的使命,为国科大学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这是学生管理工作者艰巨而光荣的使命。愿大家一道,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积极主动、保持情怀、不畏艰难繁琐、不断完善进取,继续提升国科大本科工作的质量和服务管理水平。(文/李润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