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未来信息通信领域——有源相控阵微系统技术及应用

本科部

       6月3日晚19时,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喻忠军老师,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为同学们带来以有源相控阵微系统技术及应用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伊始,喻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讲座背景,有源相控阵技术广泛应用于新一代雷达、通信、侦查等系统,而我们熟知的5G通信利用了毫米波技术,正处于研究阶段的6G通信则正是以太赫兹技术为基础。喻老师紧贴应用实例、旁征博引,航天有源相控阵、F35战斗机应用的机载雷达、以及马斯克的“星链计划”,无一不说明了有源相控阵应用的广泛。接下来,喻老师重点讲解了相控阵天线微系统的关键技术,包括天线微系统架构技术、MMIC微博单片集成电路、有源收发组件(T/R)技术以及阵列综合设计技术、微集成技术等,随后,喻老师对未来有源相控阵技术在天线隐身设计、智能无人驾驶等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讲座最后,喻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我希望同学们不要过早地把自己定位了”,喻老师希望同学们具备全方位、系统性的科研视野,不仅掌握本专业的知识,更要广泛涉猎,多学科融合思维将对科研事业大有裨益。喻老师也希望同学们在完成课业学习的同时了解、参与重大科研项目,努力攀登学术高峰。先后有十余名同学在讲座结束后仍不舍地围住喻老师,进一步了解讲座上提到的技术细节以及本领域的发展动向、难题,讲座在热烈和谐的探讨中徐徐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