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章宏伟:乾隆雅好与清宫书画收藏

 本科部

       2021年6月8日晚,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章宏伟研究馆员为国科大本科生带来了题为《乾隆雅好与清宫书画收藏》的专题人文讲座,章教授著有《故宫问学》、《故宫学的视野》等多部作品,发表论文百余篇,曾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奖章等荣誉,在故宫学的研究上造诣颇深。

 

       章教授先是展示了乾隆皇帝身着盔甲骑马的油画,讲述了这副油画的历史背景,以及油画的现代意义,随后展示了乾隆收藏的画作,其中有的画体现了乾隆乃至大多数古人对于“读书人”的思考。章教授指出,中国历史上写诗最多的诗人是乾隆皇帝,一生共作48000多首诗,相当于现存全唐诗的总量,并且乾隆也是留存字迹最多的人,在富春山居图等名迹上都进行过题字。乾隆皇帝喜欢瓷器,甚至会在瓷器的底部写字;也喜欢收藏玉器,专门写过关于介绍玉杯的《玉杯记》;乾隆皇帝还喜欢听戏,建立了数座戏楼,甚至在房间内部建小戏台,并且建筑设计一流、建材珍贵,我们也能在宫廷绘画中见到当年乾隆在戏台接见使臣的场面。最后,章教授介绍了乾隆皇帝收藏品的来源,包括进贡、抄家、购买等方式,也讲述了部分收藏品相关的史实故事。

       讲座的最后,有多位同学提出了自己关于故宫的一些疑问,章教授也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