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钙钛矿半导体材料与光电器件的发展”讲座

王钟杰

       5月27日晚,来自半导体所的游经碧研究员在玉泉路校区的阶一4教室,给国科大材料学院的大二本科生开展了题为“钙钛矿半导体材料与光电器件的发展”的讲座,以材料专业为主的几十名大二本科生在游老师的讲述下,对该领域的工作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首先,游老师给我们介绍了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钙钛矿发现历史很早,两百年前就被发现了,现在主要有两大类:氧化物钙钛矿和金属卤素钙钛矿,矿物的主要成分也不仅仅是上述两种金属。

 

       金属卤素钙钛矿的发现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现在有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和全无机钙钛矿。通过各种方法,卤素钙钛矿带隙可从~1.2eV~3eV连续可调。后来,被应用到有机发光二极管和场效应晶体管上。

 

       接着,游老师介绍了他的课题组主要研究的方向——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主要是无机化合物组成,但是在不同应用场景下需要使用有机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因为转换效率高成为研究热点。钙钛矿因为有很长的载流子扩散长度和双极性让有机材料拥有半导体特性成为可能。

       然后,游老师介绍了钙钛矿材料制造的三个步骤,分别是钙钛矿薄膜的生长、电荷运输调控、缺陷钝化,并对钙钛矿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做出了预测以及介绍了新的突破点。

       随后,游老师介绍了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的进展,介绍了钙钛矿发光材料体系的新结构,介绍了钙钛矿发光二极管在红光和绿光以及蓝光的最新进展,以及在激光的应用的可能。

       然后,游老师简要介绍了钙钛矿探测器的进展,并介绍了在X射线探测器的探测机理以及优点。

       最后,游老师对整个讲座的内容进行了一个总结,也提出了目前应用面临的问题,并且向我们指明了研究重点。在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后,讲座圆满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