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19世纪俄国文学家普希金与中国文化

本科部

       2021年3月30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礼堂举办了“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116讲,本次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柳若梅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19世纪俄国文学家普希金与中国文化》的学术汇报。

       在讲座开始之前,讲座主持人汪前进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国际中国文化研究。简单地说,国际中国文化研究是要探讨中国文化的世界性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如何在跨文化交流中更好地展现中国文化的内涵,从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汪前进教授主持开讲

       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是俄国浪漫主义的杰出代表和俄国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在俄罗斯文学创作的体裁、题材、艺术手法和语言美学等方面都有开拓创新,为俄语标准语改革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同时普希金的文学作品中屡屡出现中国元素,是研究国际中国文化的重要素材。


柳若梅教授作报告

       中国文化在公元十八世纪开始得到俄国文化精英的关注,东方学院士拜耶尔出版了欧洲第一部关于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中国博览》,彼得堡科学院与北京耶稣会传教士建立起相互通信和交换著作的关系。俄国东正教驻北京使团成员翻译出版了《八旗通志初集》、《忠经》、《孝经》等诸多中国书籍。


柳若梅教授作报告

       在这个社会文化背景下成长的普希金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在他的许多文学创作中,如:《致娜塔莉亚》、《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叶夫根尼·奥尼金》、《致骄傲的少女》和《普加乔夫史》,均出现了和中国相关的意象。甚至在普希金人生中失意的时刻,也以遥远的中国作为自己的精神寄托——“我要跟随你们走遍天涯,离开那傲慢的少女,去长城的脚下……”

       普希金对中国的描绘推动了俄国19世纪文化精英对中国的兴趣,这些文化精英们又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在俄国社会的影响。中国文化对俄罗斯民族文化乃至世界文化发展的影响也渐渐登堂入室,从普希金的作品屡屡提及中国以及各国贵族乃至王室对中国元素的喜爱便可见一斑。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有同学向柳老师提问有哪些俄国的作家对中国的的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柳老师表示这样的例子其实非常多,并为同学们举了许多例子。


提问环节

       柳老师精彩的学术汇报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国文化对俄罗斯民族文化产生的影响,满足了每天面对数理问题的同学们对文学领域的求知欲,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关于文化交流碰撞的思考。我们青年一代不仅仅要致力于科技兴国,更要努力弘扬中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