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

本科部

       2021年3月23日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的礼堂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的科学前沿讲座。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研究员出席讲座。讲座由20级天文专业的张振昊同学主持。

       伴随一部“悟空探物”科普视频的播放,讲座正式开始。

       暗物质粒子探测和研究是目前国际科学前沿。常进院士通过列举暗物质天文观测证据、三种主要探测方法及相关探测结果来介绍暗物质的发现历程,并向我们阐明探测暗物质的科学意义以及探测方法。

       常进院士作为“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项目首席科学家,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卫星的工作原理、研发过程以及卫星最新观测结果。“悟空”卫星已于2015年12月17日发射升空,它通过高分辨率观测高能伽马射线和宇宙射线寻找暗物质湮灭或衰变的信号,至今工作表现稳定,关键性能指标国际领先。另外,常进院士指出,目前我国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的工作主要依靠“悟空”卫星与国际合作,这也体现了科研工作中国际交流的重要性。

       最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常进院士在回答同学们的问题之余,还邀请刘继峰研究员对问题做深入解答。在同学们的问题中,常进院士还提出天文学与物理学、生命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趋势,鼓励不同学科的同学进入天文领域,为我国天文事业添砖加瓦。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分为I、II、III、IV四个系列。其中I、II面向本科一年级开设,III、IV面向二年级及以上本科生开设,为国科大本科生必修课程,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环境九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