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青春担当,战“疫”有我——国科大本科生积极参与寒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本科部团委 

 

       为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的号召,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本科部团委组织下,2021年寒假期间,国科大本科生在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到社区、乡镇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


【志愿者】2017级物理学专业  谢明熹

【志愿服务地点】衡阳市雁峰区黄茶岭街道东洲岛社区居委会

【活动感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返乡大学生团员到社区报到”的活动,在2021年1月25日至2月5日之间在东洲岛社区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有了去年年初在社区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经验,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很快熟悉了志愿者的日常工作,参与到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来,以高标准的纪律和责任感要求自己,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职责,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与担当。我坚信,这场疫情战争的结束只是时间问题,中国必胜!

【志愿者】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王畅路

【志愿服务地点】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宏基社区

【活动感悟】这次寒假,为了响应中国志愿者协会的号召,也为了协助家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地进行,我积极地报名了社区的疫情防控的工作。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参与了卫生防疫工作和物资清理工作,对小区内公共设施进行了消毒,并参与整理了疫情期间的各项日常工作。本次志愿活动加强了我的动手能力,培养了我的耐心和细心的习惯,同时也让我了解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和防疫工作的任重道远,也明白了志愿活动不仅是一种工作,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和提升,对社会也是意义重大的事情。

【志愿者】2020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易沿竹

【志愿服务地点】湖南省石门县

【活动感悟】为了防控疫情,作为一名大学生,同时又是共青团员的我,积极响应团委号召,加入到我所在的社区的防疫工作小组中来。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是责任担当?一股股暖流涌上心头,支撑着我。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广大青年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下,组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筑牢防控体系,执行防控措施。让我们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志愿者】2020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姜泓旭

【志愿服务地点】沈阳火车站地下防疫监测点

【活动感悟】既然我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尤其是我们所有的成员都没有含糊地刷一下身份证就草草了事,而是不漏过每一个人,时刻绷紧那根弦。总而言之,通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我收获的东西真的是太多太多了,希望学校以后能多给我们一些这样的锻炼机会,我也会更加积极地争取这样的机会,以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更大的提升。

 

【志愿者】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  王行睿

【志愿服务地点】宜昌市伍家岗区胜利四路社区

【活动感悟】作为一名国科大本科生,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将社区返宜隔离政策编辑印制成宣传单,在入户的时候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向他们讲解为什么返回宜昌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集中隔离等防疫政策,并号召身边亲友科学理性防疫。通过此次活动,我深深地感受到,防疫工作犹如一张每个人、每个点织就的网,我们都是这个网上的一员,在校,我们是科苑学子,在家,我们是社区的成员,承担团员责任,参与志愿活动,是新时代青年的成长与使命。

 

【志愿者】2020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 陈嘉琦

【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枣阳市吴店镇中心社区

【活动感悟】正式像我一样的以平常的心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无数志愿者,构筑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了一份力,中国的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得以胜利,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风骨、精神。传递爱心、无私奉献是我们青年人应该做的。我们的青春力量就应该在为老百姓服务的过程中展现出来。志愿服务这一项社会实践,是我的责任和担当,我一定要坚持到永远,让我的青春之光照耀更多的人。


【志愿者】2019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李龙兴

【志愿服务地点】湖北省襄阳市车城湖社区委员会

【活动感悟】此时我们不再是校园象牙塔里不闻外物的大学生,不再是一到假期就在大街小巷放荡游玩的大孩子,而是可以承担一份社会责任、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和赤子之心的成年人,此时我们是共同生活在后疫情时代的一代青年,深知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的社会因为团结互助而和平安定。我们不仅是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己任的高校生,更是在社会责任面前主动出力的年轻人——这是一年来国家和社会各界的举措在我们内心埋下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种子,也将会是我们以后恪守的一份信念。


【志愿者】2019级物理学专业  陈融靖

【志愿服务地点】福建省南安市返乡人员核酸检测点

【活动感悟】早在一月份的时候,我也是一个“返南人员”。在核酸检测的现场,我亲身经历了整个检测流程。我发现,核酸采样之前的信息登记、身份核验等环节较为繁琐、复杂,来到现场的返乡人员似乎遇到了许多不同的困难。而在现场,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维持秩序、帮助返乡人员解决困难的忙碌身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居家隔离结束后,我报名参加了志愿活动,希望能为家乡的核酸检测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的力量。


【志愿者】2020级物理学专业  吴浩泽

【志愿服务地点】郑州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活动感悟】  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真正体会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容易,我仅仅做了一些简单的工作,只坚持了五天,已经感到很累,那些长期坚持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肯定会更加辛苦,工作更加繁重枯燥,我很钦佩他们的坚持与毅力,耐心细致的品质,不畏艰辛与无私奉献的精神。相信在所有疫情防控工作岗位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努力下,中国的疫情形势会控制得越来越好,对人民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小,我们生活的安全感与幸福度越来越高!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2021年寒假,在街道社区、在核酸检测点,活跃着一批忙碌的国科大本科生志愿者,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青春力量,承担着责任使命,通过志愿服务这样一种身体力行的方式开启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政课。

 

 

(本科部团委、本科各相关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