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生ACM竞赛队伍再次夺金

       新年之际,万象更迭。国科大学子砥砺奋进,再传捷报。12月底随着今年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落下帷幕,国科大本科学子不负众望,摘取两枚金牌。此次参与ICPC济南分站赛3名本科生李龙成、杨泽超、楼持恒摘得金牌。

      ACM竞赛即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创办于1970年,延续至今,已成为风靡全球的国际计算机学科的顶尖竞赛。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精英齐聚于线上线下的比赛平台,于错综复杂的代码与数据之间进行着智慧的切磋。而国科大学子能在诸多学科领军人才中脱颖而出,充分体现了国科大一流的学科水准和办学水平。

      本届比赛受疫情影响,采取线上比赛的模式。在比赛开始后,三位同学明确分工,在比赛开始后的一个小时内顺利地解出了四道题目。不过天有不测风云,比赛进行到中期,当楼持恒同学刚刚写完L题代码时,设备发生故障,队员们解L题的努力功亏一篑。不过好在队员们及时调整心态,重启机器之后顺利地通过了A题并重新提交了L题。在比赛最后的四十分钟里,三位队员合力攻关,讨论难度偏大的J题的解法,最终在比赛截至前十分钟顺利通过了这道题,最终取得了金牌。


图:校内线上比赛照片

      队长李龙成总结本届竞赛说,此次比赛我们积累了以往的经验,更加注重于团队的配合。比如拿到题目以后我们会有明确的分工,这样能够提高团队的整体效率。楼持恒同学表示,此次竞赛中队员们的心态把握得更好了。经历了在学校的多次训练,真正比赛时能够做到有条不紊。即使遭遇到现场设备故障心态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三位同学能够代表国科大取得傲人的成绩,正是源于对ACM的无限热爱。楼持恒同学表示,自己在高中阶段开始接触信息学竞赛,从中培养了自己对于计算机编程的兴趣。“当然,所谓的竞赛基础并不是最重要的。”楼持恒同学补充说“在大学阶段,ACM的上手是很容易的,只要全心投入,就可以掌握其中的技巧与方法。”“其实许多ACM竞赛大佬也是从大一开始才接触编程的。”队长李龙成表示,“只要用心去学,他们依然会成为很强的队员。”

      对于有兴趣参加ACM竞赛的同学,李龙成同学建议,要利用寒假时间多去学习一些基础的知识。“对于大一的新生而言,建议假期看一看C语言,同时要注重亲手解题,进行实践。”


图:合影照片,从左至右, 楼持恒,李龙成,杨泽超

      我校ACM竞赛得到了学校的的大力支持,与往年相比,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比赛形式由线下转为线上。尤其是科创部为ACM竞赛队员的竞赛活动在场地提供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赛务准备的工作量其实是非常大的,但在学校的支持下,赛前的准备完成得非常顺利。”李龙成同学表示说。

      作为一名国科大学子,数理基础学习与竞赛活动的冲突是队员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杨泽超同学总结自己的亲身经历,认为关键在于要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以及利用好假期时间“这也是我们将培训时间安排在寒暑假的原因,这样就可以集中精力去攻克竞赛方面的问题。”

      最后,三位同学对于同学们加入ACM竞赛表示热烈欢迎。“有兴趣的同学,欢迎参加我们的寒假培训。”相信新鲜血液的注入会让ACM社获得新的骨干力量,再接下来的赛程中再创佳绩!

 

 

文稿 范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