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生青年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18日下午14点整,为了交流工作经验,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副校长牛晓莉,本科部部长燕敦验,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岗,本科部副部长丁云云,本科部辅导员和全体青年班主任齐聚礼堂二层报告厅,参加“本科生青年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会议由本科部副部长孙燕新主持。

 

青年班主任工作交流会现场

 

高随祥书记作报告

 

       高随祥副书记要求,本科生的专职辅导员一定要配齐,并辅以兼职辅导员,建设辅导员队伍。辅导员要言传身教,用自身行动感染学生,要爱岗敬业,要有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高书记也紧跟新时代脚步,鼓励老师们了解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寻找思政教育的新载体。高书记认为,要站在平等的角度,与学生共鸣共情;要了解学生,爱护学生,但是不能偏袒溺爱学生;要像“弹钢琴”一样教育学生,要“抓两头,带中间”,培养学生的能力。在国科大,我们要学做什么?高书记总结说:“要学做事,学做人,学习养成正确的‘三观’”。

(从左至右)王岗部长、牛晓莉副校长、杨国强副校长听取报告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普通高等教育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已发布的教育部权威文件,牛晓莉副校长娓娓道来。牛副校长对国科大的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工作表达了肯定,也进一步提出,国科大亟需进一步建立、培养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撰写完善的规范性、指导性文件。

 

燕敦验部长听取报告

 

       燕敦验部长则在会议中回忆起自己曾经的班主任工作:在2003年11月,为生病的学生三次挂号,叮嘱其舍友照顾,凌晨四点回家简单休息后七点又赶到医院接送。现在,这个学生在苏州大学担任博士生导师。燕部长不由得感慨:班主任的工作是重要而神圣的,但是做好这些工作也很不容易。作为班主任,燕部长认为,老师们应该了解学生的状况、密切关注学生的动向,注意学生偶发的特殊状况。

 

孙燕新老师作报告

 

       孙燕新副部长强调要“三全育人”“十大育人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孙副部长梳理了本科生情况:多数是“零零后”,开放、独立、自信,但是也有年轻孩子气的一面,心理不成熟和脆弱的一面,这使得辅导员在担任“办事员”之外,还肩负着“保姆、思政辅导员、心理辅导员、侦察兵、队长、万事通、百科词典、救火队员”等多重身份;但是国科大将一批优秀的学生聚集在这里,“我们就有责任,我们就有使命”。

 

       随后,本科部学生工作老师和全体青年班主任也积极献言。本科部团委书记王夺奎提出,要“以学生校园活动为抓手,加强学生的正向引导”;2019级辅导员李涵从学生心理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2017级辅导员余春燕以2017级情况为例,进行了本科学生特点及工作方法探讨;1902班班主任吴佳俊分享了自己在班级推行学习小组的故事;1802班班主任张海龙重点关注大学最开始的半个学期;1706-2班班主任刘艳介绍了不同阶段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1710班和1810班班主任鲍麟提出班主任机制不只是政策机制,更是人的机制……

 

       杨国强副校长强调,在学生的成长之中,班主任的角色不可或缺,“学工工作是学校的核心工作”。回忆起本科时期的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的模样,老师与自己的谈话,即使在三十年后,杨副校长依然觉得记忆如新。刚入大学时一位老师对杨副校长说:“你不一定考第一”,直到现在,杨副校长也这样劝解自己的学生。对于学业,杨副校长说,不认真学习想及格很难,认真学习想不及格也是很难的,一定要关注学生有没有认真学习。杨副校长说,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一定是个良心活,一定是要有情怀”。

 

杨国强副校长作报告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而老师,就是琢玉之人,就是传道授业解惑之人。在这次会议上,老师们畅所欲言,交流经验,从不同角度探索更好的琢玉之法,借他山之石以攻玉。正如杨国强副校长所说,国科大每年只招收400个学生,每个学生都是我们的2‰。我们要把握每一个千分之二,让每一块璞玉都能昭彰奇彩。

 

 

 

(文/黄姹 图/黄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