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本科生代表队在2020年校际百科知识竞赛中再次夺冠

       11月1日,值此中国科学院71岁生日之际,国科大本科生再次传来捷报。一年一度的校际百科知识竞赛经过近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国科大本科生参赛队员关维鑫、郭天纵和黄天羿突出重围,成功斩获“2020年校际百科知识竞赛”冠军。这也是继2019年获此殊荣后再次蝉联。

       百科知识竞赛是多所京津高校大学生科协常年举办的科普活动之一,通过设置创意环节规则,结合热点科技内容,开展现场互动答题,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活跃校园科技文化氛围。在此基础上,校际百科知识竞赛于2012年应运而生。自2016年起,校际百科更是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成为了校园百科达人活跃的更高舞台。

       2020年第九届校际百科知识竞赛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科学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2所高校参赛。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巡视员陈维成,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副处长马强,中科院文献中心院史馆副馆长敖妮花等嘉宾出席活动。

颁奖嘉宾陈维成与国科大本科生代表队合影(队员从左至右,关维鑫、黄天羿和郭天纵)

        本次校际百科知识竞赛于2020年11月1日15:00开始。比赛分为小组赛和决赛两部分,12支队伍分成两个小组,每组的前三名进入最终的决赛。小组赛中在经历二十余道试题后,中国科学院大学代表队以小组第三惊险进入决赛。中场休息过后,决赛正式开始。决赛分为抢答环节和限时答题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代表队及时调整状态,稳住阵脚,稳定得分,最终以130分的成绩斩获冠军,实现卫冕!

图:比赛现场

        比赛结束后,来自国科大1906班的黄天羿同学说:“虽然在小组赛我们比分落后,但我们并没有患得患失,而是顺其自然,保持良好的心态,在决赛中稳住自己的阵脚,直到最后胜利。” 

       这次比赛,对于黄天羿、关维鑫和郭天纵同学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要尽力把冠军留在国科大,将这份荣誉传承下去。”三位同学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校争光,卫冕冠军。“比赛过程确实不够顺利,我们答错了很多,也丧失了一些好机会,不过最终我们还是做到了。”郭天纵同学在赛后总结的时候这样说道。

       比赛结果很精彩,但准备过程充满了曲折。黄天羿同学感叹道:“其实一开始参加校内比赛时我们并没有抱很大期望。中间我也曾因为学业繁忙想过放弃资格,打退堂鼓。非常感谢我的队友的鼓励,使得我最终选择坚持参赛。现在想想,能代表学校,获得冠军真是太棒了。”

       此外,三位同学还对自己的表现进行了反思:“我们知识储备还是不足,还有进步空间。我们会继续学习,继续丰富自己的阅历,充实自己的知识的。”这样谦虚而有实力的模样,正是国科大学子拥有的模样。

       在短短的四年内,我校参赛队员自登上校际百科知识竞赛的平台起,从两度季军,再到如今蝉联冠军,正在一步一步的成长与发展,展现出了我校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大学生风貌。( 文/图  孙骥 郑天成)

获奖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