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首届“徜徉墨迹”书画展正式开幕

2017年11月26日上午10点,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首届“徜徉墨迹”书画展在玉泉路校区阶梯教室一楼大厅正式开幕。本届书画展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由本科生尚墨轩书画社承办,活动以丰富校园文化为目标,受到学校师生的高度关注。

翰墨飘香,群贤毕至。本次开幕式与会领导有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党委宣传部长王秀全、艺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王渭田以及本科部部长燕敦验。书画展汇集了40余幅四大校区“尚墨杯”书画社中的优秀获奖作品,积前人之学,浴墨林之风,传书画风采,创魅力校园,此次展览将从11月26日持续到12月2日。

开幕式伊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到场嘉宾以及本科生尚墨轩书画社发展概况及书画展筹备情况。接下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教授就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校园中的继承和发扬作出重要讲话。“民之魂,文以化之;国之魂,文以铸之;校之魂,文以凝之”,从十九大的宏观社会主义文化道路逐渐深入到学校文化底蕴塑造与创新层面,高书记对既能静坐板凳攻克数理难题、也能拈毫弄管书画锦绣山河的同学们作出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借此次活动提升国科大文化软实力、增强校园文化沉淀的殷殷期盼。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教授致辞

随后,担任书画大赛评委的王渭田教授从自己多年经验出发,重点介绍了练习书画的经验:“悟性第一,多看次之,多写又次之。”接下来,各位领导为书画赛获奖同学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党委宣传部王秀全部长为自愿向学校捐赠书画作品的同学代表、书画社社长向子钰颁发了捐赠证书。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就同学们的日常文艺生活发表了讲话。他列举了爱因斯坦、钱学森等大科学家的文艺爱好,鼓励同学们浇灌属于自己的文艺心田,也提醒同学们把握好业余爱好和学业之间的平衡。正如书画社社长、物理专业向子钰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该学的时候学,该玩的时候玩,学娱两不负,学娱两不误。”

王渭田教授讲话

各位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党委宣传部王秀全部长为学生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讲话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教授宣布书画展正式开幕。由学生代表带领各位领导参观书画展,王渭田教授对各幅书法作品进行了详尽的点评,赞扬了不少书法作品字遒劲有力,风度翩然,但也指出了在落款和印章等方面同学们仍有继续进步的空间。此外,王教授高度赞扬了书画社社长向子钰同学的墨宝,并在部分笔画的落笔和印章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当看到高亦钊同学刻的印章作品时,王教授啧啧称奇,表示这个印章刻得相当有水平。最后,大家各自欣赏了展厅内的其他书法作品。对于参展的本科生优秀书画作品,领导们赞不绝口,尤其对于高亦钊同学的镌刻作品,更是如潮好评。专家们也纷纷就参展作品发表了斧正意见,精到的眼光令在场观众如沐春风。

欣赏书画作品

仪式结束后,高亦钊同学接受采访时详细回忆了去年冬日里一群志同道合之士聚在一起,研讨创作出“徜徉墨迹”这个红纹印章的过程,并引为一大乐事。当谈到如何看待各位资深专家的赞誉时,他回答到“以平常心看待,这些老教授远非高高在上,其实离我们很近,在技艺上我们像学生一样虚心求教,在创作上我们则可以像朋友一样分享那颗对书画的热爱之心。”

书画社同学接受采访

社团同学合影

   本次书画展的筹备工作离不开本科部以及艺术中心老师们的大力支持,更要感谢各位书画爱好同学的热情参与。书画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传统艺术,融实用与美学与一体,凝结了墨迹与留白的闪光哲思与艺术家潇洒的大家智慧。期待同学们来到这里在墨迹中徜徉,让书画之风沐浴国科大的美丽校园。(文/高铭  图/赵然 朱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