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张润志:入侵生物与生物安全

2017年11月23日晚七点,中国科学院大学请到了昆虫学博士、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国家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润志研究员带来生物科学讲座,探讨入侵生物和生物安全的相关知识。

讲座一开始,张润志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动物所的历史和主要研究方向,简单介绍了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的建立及其重要作用。生物安全作为国家安全一个新兴的重视方面,已经得到国家战略的高程度关注;在各国科技竞相发展的当下,生物安全方面的研究,已经成为了为国民福祉做贡献的重要领域。

“入侵种”,指的是对当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人类健康和经济发展造成或可能造成危害的外来种;“生物入侵”,指的是由原来生存地经自然或人为的途径传播到另一个新环境的入侵种,对入侵地造成经济损失或生态灾难的过程。

在人类进化和发展的过程中,交通工具的发明在方便各地联系的同时,也帮助了各类物种在世界范围内的扩散。包括有意引入、饲养逃逸、国际贸易和旅客携带等,人为因素常常在生物入侵中占主体,对生态环境起到重要影响。然而,由于政府、公众对相关知识的不了解,目前在中国境内,已经出现许多由于移栽树木等入侵生物危害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情况。

由于外来物种可能有更好的生存空间和生存条件,比本地物种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且入侵物种丧失原产地固有的自然控制因素,在控制技术准备滞后的情况下,入侵物种很可能造成重大动植物疫情,破坏当地生态平衡,甚至对农林生产、人类健康和国际贸易与国家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凤眼莲、紫茎泽兰、松材线虫等,都是已经对我国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危害的入侵物种,也对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目前,国家和科学院对生物安全的重视度逐渐提高,中国也已经制定并完善了多个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和农业、林业方面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用于严格控制进口生物的安全,维护生态环境的平衡与稳定。此外,随着科技检测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对入侵物种的预警、防治、管理方法也日趋完善,包括张润志研究员在内的许多科学家,都在在对抗马铃薯甲虫、红火蚁、扶桑绵粉蚧等多种有害入侵昆虫的过程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文/雷雨晴 来源 国科大记者团)

主讲人简介:

张润志,昆虫学博士,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获得者,国家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入侵昆虫鉴定与控制。科学贡献:与张广学院士共同提出“相生植保”概念与方法,成功应用于害虫生态防治。发明植物诱集带等多项新技术,为20年内成功阻止世界著名马铃薯甲虫于新疆局部地区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定量揭示了全球变暖导致入侵物种定居速度明显加快,独立或与他人合作发表包括萧氏松茎象等新物种130种。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10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其中2项为第一完成人)。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副校长。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