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江桂斌:环境健康与人类发展

5月9日晚七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Ⅱ第55讲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江桂斌院士。他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1406以及1605班科学家班主任。江桂斌院士从环境与健康的关系,研究领域基础知识,研究进展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环境健康与人类发展的有关内容。

讲座续篇,江桂斌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近年的学术工作、科研成果,还有他的个人爱好,座右铭等——极地、低海拔地区的考察工作,学术论文以及研究成果的发表,业余时间的体育锻炼,巴尔扎克的名言“苦难是人生的老师”……江老师侃侃而谈,在同学们眼中讲台上的老师也显得更加亲切起来。

接着,江桂斌老师从国内到国外,以古到今,向同学们阐释了环境与健康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江桂斌老师指出,直到近二三十年科学家们才认识到环境对于健康的重要影响,即遗传-环境的共同影响,这使人们对于疾病的认识发生了本质性变化,也更加关注环境健康对人类发展的重要影响。“基因使枪填上子弹,但是扣动扳机的是环境。”

之后,江桂斌老师结合具体实例,向同学们讲述了环境化学的一些基础知识内容,同时也揭示了现阶段国内与世界存在的环境问题。我国目前环境健康问题体现为总体和缓、局部加重、发病增加。对于环境导致的健康问题,江桂斌老师概括为两个因素:偶发因素、长期暴露。江老师举出了云南宣威地区肺癌高发问题的例子,很长时间的致病原因不明体现了环境影响健康危害的长期性与滞后性。在这其中,江老师也提出了自己对于现今化学品爆炸性增长的认识——用于生产生活的广泛使用的化学品却在没有经过可靠充分的毒性检测,排除潜在毒性的情况下便大规模使用,由此可能产生的影响也是应该得到进一步研究的。

在关于环境化学研究的学科进展方面,江桂斌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一些活跃在学术前端并且发挥着重大功能的应用技术,包括环境暴露组学、表观遗传研究方法学、计算化学与计算毒理学等等,同学们初步体会到了环境化学的深厚内涵及其涉及多方面人类的发展问题的特点。关于目前我国在这一方面的研究现状,江桂斌老师认为主体不错,但问题在于“缺乏系统的研究”,目前学科交叉应用已逐渐成为主流,人才的培养与方向的引导都格外重要。江老师也向同学们大致列举了最近我国环境化学的一些研究进展,他们智慧精华所在的实验室、实验思路与方法,以及研究的宏观方向。

最后,身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1406和1605班科学家班主任的江桂斌院士也向同学们表达了他作为长辈、作为老师的期望——有一点野心,也要夯实基础;有一点耐心,不要急功近利;有一点运气,也还要谦虚;中庸之道也要借鉴……历时一小时四十四分钟的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雷明宇 图/包浩然 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江桂斌院士精彩报告

江桂斌院士在纪念册留言

主讲人简介

江桂斌,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分析化学、环境化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院长,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美国化学会ES&T杂志副主编,现任或曾任国家973顾问组成员,国家纳米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员等。研究领域涉及化学形态和环境毒理与健康等。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安捷伦公司“思想领袖奖”,两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周琪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