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首届本科生参观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

 

       9月21日,在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和国科大本科部组织下,中国科学院大学全体本科生来到位于中关村的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张晓林首先为同学作报告。报告围绕新时代的科研者应当具备的素养和需要面对的环境展开。张晓林馆长提出,在数据密度庞大而科研时间逼仄的条件下,做一个创新型研究者并不简单,而同学们作为未来科研的后备军应当意识到图书馆此时的作用以及角色转变­——从一个超市转变为一间米其林星级餐厅。同时,他也认为同学们应当摒弃原有的学习思维,使自己的各方面更加契合这样一个信息化发展已不可逆的时代。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报告内容进行提问,在一问一答的思维碰撞中获益良多。

      下午,同学们在带队老师的引领下来到院士厅参观古籍。本科生有幸一睹镇馆之宝的真容,如西夏文佛经、唐人写经、麓山寺碑拓本等等。各色善本孤本,铜片拓片,像是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通往过去的门。讲解老师对它们一一做了细致的介绍。

       而后同学们进入二楼的共享区参观体验。高端的电子设备展现了图书馆数字化的一面,在这里,图书馆被解构为一个数据交流的平台,共享区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数字化给资源获取带来的便利。

       最后,同学们来到位于图书馆三到五楼的馆藏层。在那里,同学们领略了文史哲书籍的“无用之用”、理工科书籍的“方为大用”、外语书籍的“他山之石之用”以及孤本善本的“古为今用”。

      丹齐格曾说,书是一颗钻出坟墓的大树。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这片书籍的森林中开拓了视野,收获了心灵的绿荫。下午四点半,参观活动顺利结束。文/李聪聪  图/崔梦洁)

                                                                  张晓林馆长讲座

                                                             古籍展览与讲解

                                                                             共享区体验

                                                                                 互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