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关于开展2023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 商美
  • 日期:2023-05-25
  • 5302

各年级、全体本科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实际,本科部决定开展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二、工作程序

  1.学生报名:根据活动主题和项目申报参考范围,学生可以通过组建团队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也可以个人分散形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2.本科部评审:针对团队项目,通过答辩择优确定一定数量的实践团队并给与一定的支持;针对个人分散活动,由本科部审定通过。

  3.立项团队或个人利用暑假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4.本科部组织实践评比交流活动。

  三、实践活动参考范围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可以从以下参考类别中选择,本次申报不包括科研体验或者科学实验类活动。

  1.理论宣讲类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乡镇农村、社区街道、企业学校等,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2.科技服务类

  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深入农村地区,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乡村建设等形式的活动。利用所学知识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和农村建设,开展“三下乡”活动,传播文明、推广科技、倡树新风。

  3.专题调研类

  立足国情社情民情,深入城镇、农村及企事业单位开展深入的社会调研,关注国家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发展的情况,选定主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

  4.创新创业类

  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题考察调研活动。通过参观创新创业基地、走访创新型企业、采访创新创业典型人物,深入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现状,加深对于创新创业的了解认识,撰写考察报告。

  5.文化传承类

  通过实地调研,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关注文化产业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实践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

  6.志愿服务类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扶老助残、关爱帮扶、环保宣传、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科教融合优势,鼓励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开展科普支教活动。

  7.岗位体验类

  利用假期,以实习生的身份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具体岗位上开展实习实践,履行相应的岗位职责,为实习单位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实践了解大学生就业现状。

  四、报名要求

  1.团队报名要求

  (1)每支团队须至少配备1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能够对学生社会实践立项及实施过程提供指导,熟悉学生工作。可以从青年班主任、辅导员或其他专业老师中选择。

  (2)每支团队需指定一名同学担任领队,领队需要全面负责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全程参与实践活动。

  (3)每支团队的人数一般为5-10人(不含指导老师),活动时间根据实践内容确定,一般5天左右。

  2.个人分散活动报名要求

  个人分散实践按照“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参照活动范围自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五、日程安排

  1.前期策划及准备(6月15日前完成)

  (1)团队活动

  各年级本科生可以根据选题范围,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确定实践主题,并自行联系接收单位。无接收单位的团队原则上不予立项。

  立项团队需准确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请表》(附件1),并另外准备活动立项策划书一份。立项申请表及策划书统一发送电子版至chenhuimin@ucas.ac.cn

  (2)个人活动

  各年级本科生可以根据选题范围,自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报名同学需扫描二维码填报相关信息(附件2)

  2.本科部评审(6月25日前)

  根据团队立项申请情况,本科部组织专题答辩会,重点围绕项目主题、实施方案进行评审,择优选择支持项目。

  对于个人分散活动由本科部审批确定结果。

  3.实践活动实施(暑假期间)

  各实践团队和个人按照活动方案、日程安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4.总结考评(新学期开学)

  立项团队和个人根据社会实践活动交流总结及评比表彰的各项要求(具体要求另行通知),提交如下材料:

  ①《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社会实践考核登记表》(附件3),线下活动需由相关证明人签字、实践活动单位相关部门盖章,线上活动需由相关部门或证明人出具活动证明并签字、盖章,学生留存电子版。

  ②社会实践总结报告,报告应体现与主题的联系,要求行文规范、严谨,突出活动成果及思考,体现一定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展现国科大学子精神风貌,字数不限。

  ③实践图像资料等辅助证明材料,照片或者视频要求清晰、明确,大小1M以上,照片/视频重命名为图说图注。

  新学期开学后,本科部将举行总结交流活动,对社会实践情况进行评定并开展相关评优评比与表彰活动,以展示风采,激励先进。

  六、工作要求

  1.社会实践是大学必修课,对于学生了解和认识社会,增长本领,成长成才意义重大。全体同学要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认真准备并积极报名参与实践活动。

  2.要求活动方案紧密结合实际,杜绝形式主义,杜绝娱乐化、休闲化。

  3.对于通过立项答辩的团队,学校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经费支持可以包括交通费、宣传材料费等内容,但需要严格按照学校经费报销规定使用。

  以上内容若有疑问,可与本科部联系。

 

联系人:陈慧敏

联系电话:010-88256298

邮箱:chenhuimin@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