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劳动铸就梦想,奋斗开创未来——暨开展2023年“劳动月”实践活动的通知

  • 商美
  • 日期:2023-04-28
  • 1355

各年级、全体本科生: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理念,深化劳动实践,树立劳动观念,提升劳动能力,发挥劳动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作用,劳动铸就梦想,奋斗开创未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本科部/玉泉书院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本科生“劳动月”专题实践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

二、参与对象

  各年级本科生。

三、活动内容

  每位同学根据个人情况选取下述四项主题活动中的2~3项,积极报名参与劳动。

1、“寓”见美好 宿舍文化节

  • 活动要求:为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宿舍发展更加和谐。要求每位同学参与改造或整理宿舍,使其环境更加整洁、美观,功能更加科学、便捷,无安全隐患。
  • 活动方式: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活动,先在班级内进行初选,之后每班推荐1-3个宿舍参与本科部评比。本科部将成立由主管领导、辅导员、本科学生会生活权益部、生活委员代表组成的评比小组,在5月底开展评优评比与表彰活动,以展示风采,“寓”见美好。

2、美丽校园 志愿活动

  • 活动要求:树立劳动观念,共建美丽校园,共同营造干净、青春的校园环境,保障学习、生活的稳定和谐。
  • 活动方式:本科部联合园区、后勤部门组织整理校园内可参与的清扫志愿服务工作,各班级可结合本班实际情况,以班为单位在线认领清扫区域,一次任务时长一般持续一周,活动结束后将开具志愿者证明。

3、社区共建 志愿活动

  • 活动要求:促进社区共建,深化校地合作,本科生实地参与社区劳动,参与环保工作,维护市容市貌。
  • 活动方式:本科部联合老山街道,依托星空志愿者协会,选拔组织本科生赴老山街道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活动,保障社区环境卫生、参与社区绿化工作,共建美丽社区,增加属地荣誉。

4、劳动光荣 根植希望田野

  • 活动要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组织本科生参与农业生产劳动,根植于希望的田野上,挥洒青春与汗水,播种希望和梦想。在自然中体会生命的美好,在劳动中感受奋斗的价值。
  • 活动方式:本科部选拔组织本科生赴怀北镇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活动。在当地农民指导下开展农业种植等活动,做好长期维护,通过实地参与劳动,收获成果。 

 

四、特别说明

  世界因劳动而改变,生活因劳动而美好。请各班长、生活委员联合其他班委,组织本班同学开展上述活动,收集劳动照片。活动过程中,动员同学们在班群内分享劳动成果、交流劳动心得,并将收集到的有创意的、优秀的劳动活动照片发到群内进行展示,并于6月5日前发送至chenhuimin@ucas.ac.cn

  “劳动月”活动结束后,本科部将举行总结交流活动,对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评选,并开展相关评优评比与表彰活动,以展示风采,激励先进。

 

联系人:陈慧敏

联系电话:010-88256298

联系邮件:chenhuimin@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