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关于开展2022年寒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 刘慧
  • 日期:2022-01-10
  • 3703

全体本科生: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理念,深化劳动实践,树立劳动观念,提升劳动能力,发挥劳动在促进学生成人成才过程中的作用,本科部决定组织全体本科生开展一场寒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及要求如下:

 

1.活动时间:2022年1月11日~2月16日

 

2.参与对象

2020级、2021级本科生:全体参加;

2018级、2019级本科生:鼓励参与。

 

3.活动内容:

同学们根据个人情况选取下述三项主题活动中的2~3,独立开展或与他人协同完成。因疫情不能回家的同学,在宿舍内酌情开展。

 

(1)“小露一手”厨艺展示

  • 活动要求:为家人/同学做一顿丰盛的晚饭,要求四菜一汤。
  • 提交作品:做饭时的个人劳动照片1张、四菜一汤成品照片1张。

 (2)开动脑筋”空间改造

  • 活动要求:改造或整理家里/宿舍的一处空间,如卧室、客厅、卫生间、厨房、阳台等的一角,使其环境更加整洁、美观,功能更加科学、便捷。
  • 提交作品:改造或整理过程中的个人劳动照片1张、改造或整理前后的对比照片一组(做成一张图片,改造的要加简短文字说明),要求同一角度拍摄。

 (3)“节日装扮”创意美工

  • 活动要求:动手制作一个能营造春节气氛、装点家居/宿舍环境的创意手工作品,如剪纸、春联、窗花、灯笼、字画、盆栽、插花等。
  • 提交作品:制作过程中的个人劳动照片1张、美工作品照片1张。

 

4.组织方式:

(1)请各班班长携生活委员,组织本班同学在班群(QQ或微信群)内开展上述活动,收集劳动照片。活动过程中,动员同学们在班群内分享劳动作品、交流劳动心得,并将收集到的有创意的、优秀的劳动作品照片发到群内进行展示。

(2)劳动任务完成后,请各班生活委员逐一清点、检查劳动作品,然后如实填写《2022年寒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统计表》,并于2月16日17:00前将本班劳动照片、统计表整体打包,发至zhanglei@ucas.ac.cn

 

 

 

 

备注:

劳动及作品名称:“姓名-活动主题-劳动照片”、“姓名-活动主题-作品照片”,如王明-厨艺展示-劳动照片、王明-厨艺展示-作品照片;

每人生成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名称:“姓名-寒假劳动活动”;

每班生成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名称:“班级-寒假劳动活动”。

附表1《2022年寒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统计表》

 

 

 

联系人:张蕾

联系电话:010-88256277

联系邮件:zhanglei@ucas.ac.cn

                               

 

本科部

                                202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