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race What is New——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实录

  • 张金晖
  • 日期:2022-07-11
  • 6426

        2021年秋天的访学季无疑是一个充满各种各样的意料之外的季节了。疫情导致上半年许多访学项目转为线上后,项目再次启动的下半年,处在新冠病毒仍然肆虐的重重雾霭之下,对仍然决定义无反顾地来到美国的我们和坚定支持我们的国科大访学办老师们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吧。

        8月的旧金山天气很舒适,阴凉干燥的气候让我带的大部分夏装都没怎么派上用场。经过15个小时的航班,转机温哥华来到了旧金山,美国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很新鲜的。在饭店吃第一餐饭的时候甚至没有人知道需要给小费,所幸也没有被店家追究,直到后来询问过我的当地朋友后才了解到这样的小费文化和付小费的方法,这才没有日后在餐馆吃饭被笑掉大牙。这样的文化差异还有很多,在访学途中我也从不知道该做什么的畏手畏脚到知道在各种场合该如何表现得体。随着上课和与同学们交流也很快习得了一口像模像样的湾区英语口音,从有点怕要和别人聊天到可以主动和同学们搭话唠家常,在习题课上教邻座的同学写题目,甚至还会被问是不是湾区本地人,也是一个充满成就感的过程。对于我这样的小吃货来说,另一件有成就感的事情无疑是学会了许多各种料理和食材的名字。第一次进超市的时候对所有名字都是一脸茫然,进餐厅点餐时也是对着menu上全都不认识的菜名懵圈,随着体验的增加,我已经习惯于看着英文的菜谱熟练地挑选食材在家做饭,也了解了餐厅里稀奇古怪来源于各种语系的菜名都是什么。湾区是一个文化非常包容的地方,各种各样的人种和文化背景在此交融,在一堂有十个左右同学的实验课上,我们尝试收集了全班同学的语言,竟然收集到了九种,大家戏称人均bilingual,那一块用每一种语言书写的“Hello”的区域也一直留在实验室的白板上直到学期最后,每当看到就会感到一股温暖。假如不是有这次访学的机会,我的本科阶段就不会有机会感受到这样的丰富的充满多样性又彼此包容的生态环境吧。与小而精的国科大不同,美国综合性公立大学的开放自由与丰富确实会给予人不同的体验。世界那么大,感受这样的不同,对开阔思维,想象自己未来想要在哪里成为什么样的人,都有着很多益处。

 图片11 语言课

 

Cell Engineering实验课上全班同学掌握的语言合集

 

        对我来说,这次访学也是我科研与学业经历上重要的转折点。我从大一大二开始就决定了要出国,之后也在为此作准备。原本我和其他几位我们系的同学是准备在2021年春天也就是大三下学期进行访学的,但疫情导致的线上授课使得我们的计划被推迟到了大四上学期,尽管会挤占毕业论文的时间,而且与本就繁忙的申请季重叠,但我们还是选择了进行这次访学,对我来说,这也是一个再正确不过的选择了。我是一名成绩平平(gpa排名大约前35%)的生物科学系学生,喜欢的方向是进化生物学、群体基因组学等等。之前在国内的研究所有过一些科研训练,所以我也决定利用这次访学的机会进入伯克利的做进化的组,通过一学期的工作要到推荐信。在伯克利因为参与的是工程学院的项目,可选的课大多是生物工程的,和我的专业其实并不完全对口。进行选课的时候我们接受了伯克利的Olivia老师的很多帮助,最终我选择了三门生物工程的课,和一门我喜欢的生物学院的关于人类基因组学的课。无论如何,课业不能说简单,甚至有些课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但对在国科大进行过数理基础教育的同学们来说只要认真学习,都一定能比较好地完成学业。就课程体验上来说,将我在伯克利上的“人类基因组学”与国科大上的“进化生物学”这两门方向有重叠的课进行比较的话,能够感受到国科大的课涵盖了更多更广的知识面,但伯克利的这门课上得十分扎实,将上机实操的lab课和lecture课结合,对于一些公式在不同情境下的使用也举了很多例子,尽管有时候显得节奏有些慢,但确实会让想听但同学们更加容易跟得上课程,保持兴趣,并且在实践里应用所学的知识。

 

图片2

       Berkeley校园南门Sather Gate

 

       除了并不轻松的学业以外,我们这一批来伯克利访学的同学们也在同时进行科研任务和申请季的diy工作,其实非常考验人的时间管理能力和心理素质。我们这群小伙伴们都一起经历了这段时间,无数次在濒临崩溃的时候互相鼓舞着支持着也熬过了最难的申请季,我也成功从喜欢的导师那里要到了强推。回想起这段时间,想起的反而都是大家一起在厨房忙碌时温暖的氛围,一起去登山、参加社交活动、看球赛时的热闹,还有一个人坐在伯克利的大草坪上被阳光沐浴着写代码的舒适和完成组里任务时的自豪感。

 

图片1

Valley Life Science Building前的大草坪

 

       写作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坐在从美国飞回中国后的隔离酒店里。想到这段宝贵的、幸运的、充实又有趣的经历就感到发自内心的感谢。我提升了学术水平,掌握了更多的科研技能,同时有了和更多文化交流的体验,英语能力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更重要的是,我更加确定了我未来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过什么样的人生,想要去什么样的地方闯荡。比起技能上的进步,这些东西更让我觉得会是一生的宝贵财富。

 

图片6 tower

Berkeley校园的地标性建筑Sather Tower

 

作者信息:徐培瑜,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于2021年秋季学期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访学,毕业后将前往康奈尔大学读博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