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村游记——UC Berkeley

  • 张金晖
  • 日期:2019-11-18
  • 3447

       大三下学期的加州伯克利访学体验,于我而言最直观的收获是英语的提高。访学前我对于日常的阅读和考试尚能应付,但面对英语母语者的表达难以完全理解,自己的表达也比较吃力,出口前总要在心里构思。来到伯克利后,我逐渐适应英语教学环境,时常找教授沟通,学业之外也总需要与超市收银员、小餐厅的老板、公交车司机或者热心的当地人打交道,英语自然比访学前流利、顺畅一些。

 

校园一角

校园一角

 

       在伯克利的学习并不比国内轻松,不过收获很丰富。访学前我花了一些时间去了解伯克利工学院的授课教授和研究方向,向Berkeley Extension部门的老师联系提交选课意愿,后期选课的过程中,也与对方Olivia等老师一一面谈。我选择了4门材料专业课,两门依次深入的半导体方向课程是我在国内就有兴趣,也有一定基础,但尚未学习的。另一门计算材料学是研究生课程,是我在国内很少接触的领域。4门课的作业都不少,尤其是计算材料学和相变动力学两门课与国内的教学方式很不一样,要求用Python编程或Matlab计算完成一些项目。不过我与许多其他访学同学一样把主要的时间精力投入了学习,热情的教授和助教也在课后和讨论课上给了很多帮助,因而最终成绩还是令人满意的。

       四个月的访学经历很充实也很丰富。除了专业知识的长进,我还意外地学到了一些编程的知识,体会了Python的魅力,以至于回国后我还一直保有对Python的兴趣。课程之外,我旁听了一些专业内外的报告和研讨会,听到了不同领域的不同观点。走出教室和图书馆,我与室友们互相帮助,学会有条不紊地独立生活,也会利用周末和假期去体会美国不一样的风景和文化。

 

课堂

课堂

        回顾访学生活,我认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有一些值得借鉴的地方。在课程设置上,如前所述,伯克利注重专业与计算机的结合。计算机科学的巨大潜力尚未完全兑现,在未来可能带来其他学科的深刻变革,在当下的材料科学研究中注重计算机思维和编程技能,引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领域,学生会更有可能走在时代的前列。在教学上,伯克利教授注重基础,课堂上扩展延伸的话题有很多,多基于自己和同事的前沿研究,但作业和考核只涉及基础知识。此外,教授会制定各自的惩罚机制,被网上平台判定为迟交作业或者教授认定作业雷同的惩罚都与最终成绩挂钩,尽可能实现了公正。在教育理念上,伯克利不仅将学生向科研的前沿引导,也注重与社会的联系。理工科学院与商学院合作,邀请高科技企业来校宣讲,鼓励理工科与商科学生通力合作,学以致用;工学院学生不仅仅在实验室跟随导师做实验,更参与到面向社会的项目中,比如由学生主导的奥克兰市市政规划项目、服务于加州农场的病虫害检测微型机器人,这样的项目不仅让学生有机会运用知识,更可以加强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

 

 

 

作者信息:吴禹泽,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年春季学期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