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北欧,我们收获了什么?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访学随感集

  • 张顶兰
  • 日期:2019-11-14
  • 4549

       在瑞典的半年里面收获很大,学会了怎么进行研究,怎么撰写报告,什么是一篇好的presentation,还有更多的是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上的改变。第一次总是很艰难的,肯定也有很多的不足,但是经历之后收获也很多。

——黎昆,2014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于2017年春季学期赴KTH访学

 

       半年的访学还是学习到很多东西。第一次自己完成独立课题,完成报告,参与答辩,也是第一次全英文教学、考试,平时和老师朋友的交流对我英文水平的提升有很大帮助。生活中变的更加独立,在学习他们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向他们介绍和传播我们自己的文化。

——卢心怡,2014级化学专业本科生,于2017年春季学期赴KTH访学

 

       这次访学经历让我有机会了解瑞典的生物科学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开阔了眼界,给我们未来的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通过和不同国家人聊天,我们也了解了不同的文化背景,风俗习惯,还收获了生存技能和革命友谊。

       我们都戏称出国留学为新东方,本以为是去学英语,其实是去学厨子。刚开始时我们连炒出个西红柿鸡蛋都能雀跃半天,到后来能自己轻松做出一桌子色香味俱全的宴席,甚至还把技能点加到了糕点,饺子等领域,培养出了好多十项全能的大厨。而且我们一行人朝夕相处,一起面对困难,解决问题,互相鼓励,培养出了深刻的革命友谊。

——孙佳琪,2014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于2017年秋季学期赴KTH访学

 

2014 fall

14名2014级本科生在KTH,前排左一为孙佳琪

 

 

       这是我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生活这么长的时间。可以说这半年的时间很充实也很快乐。我觉得这半年来一个很大的收获可能是在这里的课程中学习到了之前在国科大没有太多机会学习练习的一些技能。例如在英语环境中有了更多的机会练习口语,在诸多课程中锻炼了编程的水平。同时,在这半年里,也走过了欧洲的不少地方,感受了很多地方的自然景色和风土人情,再看待世界各国发生的事情时不会再妄自菲薄,也再不会自高自大。因此我觉得这半年的访学生活是非常值得的。

       这半年里,在KTH的学习生活让我开始逐渐反思我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样的,我的未来到底要怎样走。在国科大,很多人会做相同的选择,按照既定的发展道路读研读博,但是在KTH,我们见到了更多的人和事,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让我们重新反思我们真正喜欢的是什么。这里有三四十岁还坐在教室里和满屋年轻人一起努力学习的人,也有年过七旬但只是为了兴趣和梦想在这里读PhD的长者。有些人会选择进入公司,有些人会选择继续从事科研工作。我觉得这些事情给我的反思远比学到某些固定的知识更有价值。

——孙汉林 2015级物理专业本科生,于2018年春季学期赴KTH访学

 

       对五个月的访学交流进行总结的话,我觉得是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一方面,我修的四门课给我带来很多知识上的增长,让我感到原来课程可以上成这样子,我分析和解决综合性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借着两个学期中的复活节假期和课程结束后的一些时间,我和同学们去了很多地方,对欧洲的了解,不仅是历史、地理上的,还有社会、文化方面的了解增进了很多。

       五个月来,我脑海中的东方文化与欧洲的西方文化冲撞,使我的思维变得开阔,这也是除知识性学习外,交流访学带给我最大的收获。

——董明华,2015级化学专业本科生,于2018年春季学期赴KTH访学

 

       这次的访学让我获益良多。在学习方面,不仅了解了多一个领域的相关知识,更是完整地走了一遍科研项目的流程,进一步了解自己想不想在以后的生活中以科研为事业。在生活方面,在看到不同的生活态度后,也让我对自己想要如何生活有了更深的思考。

 

——殷然,2015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于2018年春季学期赴KTH访学

 

       在KTH访学的半年里我觉得收获很大,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做出了许多之前没有过的尝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结果。做project的时候几乎每天和同学约机房自习,虽然辛苦,但却很有乐趣。

       斯德哥尔摩这座城市的文化包容度非常高,北欧人整体的英语水平都比较好,不会瑞典语也完全不影响日常生活。大家面对学习的心态更多的是享受过程,而非追求功利,因此生活充实但并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胡筱寒,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于2018年春季学期赴KTH访学

       这半年虽然困难重重,但还是有一定收获,至少我明白了国外并不像有些传言中那样轻松,国外的一些专业课程十分成熟,虽然可以不限次补考但也不会对学生放水。班里的读PhD的同学说反复补考对他们而言也算是一种常态,惊讶之余也稍感安慰。对于并不算圆满的访学经历我仍旧心存感激,感谢学校和父母全力支持我,为我提供这样的机会以及经济保障。我相信这段经历会在我未来人生中做出种种选择时,留下深刻的影响。

——刘佳昕,2015级物理专业本科生,于2018年春季学期赴KTH访学

 

6

2018年春季赴KTH访学的14名国科大学子除夕夜聚餐

 

2015级国科大学子在KTH

2018年春季学期,国科大学子在KTH

 

 

 

       在KTH的半年是挑战与乐趣并存的半年,在瑞典我学到许多如果在国内就无法学习到的技能与技巧,其中一个非常主要的技能就是做饭,6个月里我从只会用烤箱热一下速冻披萨到可以做出一整顿荤素搭配的两菜一汤的水平进步显然不只是一星半点。在KTH的实验室做Project期间,从实验室操作规程、报告写作方法到生活作息调整等等的一系列科研生活必须的技能,我都有学习到,收获不可谓不大。就算是在趁着较长的公共假期在欧洲各地旅游期间,我也学到了许多:旅行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自己安排行程的方法,利用公共交通更快地到达目的地等等,在旅行中,我参观了许多博物馆和古代遗迹,对于欧洲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和同学们一起出行的过程中,我们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沈庭扬,2016级物理专业本科生,于2019年春季学期赴KTH访学

 

 

2016

沈庭扬(扶栏后二)同学在KTH与实验室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