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工大访学随笔

  • 图/文 李洪波
  • 日期:2019-09-09
  • 3686

 

        作为第一次出国的经历,慕工大的这次造访给我带来了许多新鲜的事物,让我见识了许多有趣的东西,也给我的观念带来了许多的改变。

TUM主大门

慕尼黑工业大学主校区大门

 

        要说慕尼黑的第一印象,其实对我来说是充满曲折和坎坷的,不过在这些经历中,我也真切感受到了异国人的热心和温暖,还有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一致性’。初到德国,作为一个德语小白,其实是陌生而严酷的,我仍记得第一次乘坐城铁不知如何买票的尴尬,仍记得因某些缘故被商场保安扣下不知所措的无奈,仍记得刚落地时对于生活问题的无助和茫然…这些经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过不是因为其尴尬,而是因为被帮助后感到的温暖。当我不知如何买票时,有德国的老爷爷操着年迈的身子为我跑上跑下,还不忘送我地图,嘱咐我留心到站下车,在我被保安质问包里的电话卡时,有华人的小姐姐出来帮我翻译解释这是在店外买的,在我对于生活问题很无助时,有慕工大提供的生活导师为我一一解决,即便是在国外旅游时,一次跟团跟丢了,也有导游耐心的等待和寻找,还有同行人的关切和照顾…。老实说,作为外国人的我,是倍感孤单的,因为我会不自觉地认为自己与别人会有很大的不同,这种异类的感觉大大加深了我的孤独感。但是当我作为一个异国人却受到同等的帮助和谅解时,这让我深刻感觉到,世界各地的人们虽出身异国,但人与人之间有些东西却是相通的,像是怜悯心,同理心,帮助他人的想法,接纳他人的心情等等。这让我认识到,所谓的外国人也是和我们一模一样有着相通、相似情感的人,甚至是有着相通的兴趣追求的人,这种认识让我顿时找到一种一致性和归属感,孤单的感觉大大减少。

 慕尼黑地铁站

曾受过帮助的慕尼黑铁城

Aurl 

旅行团帮助我的Arul大哥

4

为我们提供接机服务的慕尼黑学联

 

       作为一个出生于内陆深处的青年,对于大海我总有着一种莫名的执着。德国作为欧洲的十字路口,可造访的国家和地区数不胜数,而我唯独选择了意大利和德国北部城市汉堡,因为,它们连接着大海。

5

意大利蒙特罗索镇海景

 

     意大利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国家,我们的造访地罗马更是最典型的一座古城。人们在浪漫的特莱维喷泉祈求幸福,在夕阳余晖下感受威尼斯广场的庄严与雄伟,在烈日中聆听斗兽场中呐喊的灵魂,在肃穆中仰望万神庙的众神…

意大利罗马古城一角

意大利罗马古城一角

7 

罗马斗兽场

8

电影《罗马假日》取景地之一

       然而这一切还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五渔村才是我的意大利之行印象最深刻的地点。虽然我是独行的,但也正因为独行,我才能领略真实的海滨风味和最淳朴的人情世故。此行中,我相识了来自迪拜的Arul大哥,感受到了美国的Bob夫妇的善意,体会到了旅行团的关切,更重要的是,在5个海滨小镇欣赏了地中海的不同姿态,感受其浩瀚,感受其宁静。

9

韦内雷港一角

意大利马拉罗纳镇全景

意大利马拉罗纳镇全景

 

        汉堡是德国最北部的大城市,是德国贸易的窗口,对外的眼睛。它号称是北方的‘威尼斯’,有着无数桥梁横贯其间,繁忙的汉堡港更是有着别具一格的风景线。那种晚风中沿着河边喝着啤酒漫步的闲暇心情能给人带来极度的安详。

汉堡港

汉堡港

汉堡易北河边散步

汉堡易北河边散步

汉堡仓库城

汉堡仓库城

        但最令我着迷的,还是德国北部的叙尔特岛之行。3个小时的火车路程里,我看遍了北欧人民的生活常态,飞速掠过的风景充分展示了其淳朴的生活风格,但最令人惊喜的还是那一段梦幻般的海上铁轨。连接着叙尔特岛的铁路架构在低海拔的平原上,轻轨两边被海水淹没,只留下双轨格外显眼地横跨在海面上,火车飞速掠过时的情景,真的有一种梦幻般的感觉。

岛上列车1

叙尔特岛海上列车

叙尔特岛海上列车

叙尔特岛北海海滨

叙尔特岛北海海滨

        在慕尼黑的学习,使我第一次明白为什么大家对于国外的学习机会都趋之若鹜,因为这是一种真正的不同。慕工大的教学以‘自由’为理念,以‘精湛’著称,教学老师的水平都非常之高,同学们都相当勤奋,学风非常朴实。

TUM图书馆

TUM图书馆开馆前5min

        就拿我的‘Antenna Theory’的老师来讲,他主张一种‘用10岁小孩都能听懂的方式来讲述理论’的教学方式,这与国内照本宣科,草草按照书上公式推导,连学生疑问都无法立刻解决的老师很不一样。他讲的每一个理论都会从根源,从最基本的公设讲起,独立推导至最终的结果,当然,若是没有深厚的功底,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他的课程,不会像一般的课程一样,全部照搬经典,他会融入自己的理解,按照自己理解的方式来讲述。所以,没有人能重复他的课,而且,正是因为全是自己的理解,他能够提出一些非常耐人寻味的独特观点,而这些观点,大多都是他自己的一些研究课题的思路和结论,举例来讲,他出的一道练习题里面,其计算结果,便是一项新的专利,‘用赫兹偶极子天线组合测量光偏振’。他的课程最后,他会专门挑选讲述他自己的研究论文,这真正让我感受到一种大师的魅力。他的课程给我的感觉就是,‘其他人的教学都是低于经典的,而他的课程却是高于经典的’。

Ivrlac Michel老师的课堂

Ivrlac Michel老师的课堂

       学识,见识,人际关系…,慕工大的访学经历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成长。虽说半年的光景还不足以深刻了解它的魅力,但慕尼黑的生活种种却早已烙印在脑海里。我也相信,未来可期,今后我也一定会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欧盟旗

意大利海岸飘扬的欧盟国旗

 

作者信息:

       李洪波, 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 毕业于四川省绵阳中学,2019年春季学期,赴慕尼黑工业大学交流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