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爱情三部曲

  • 李悦
  • 日期:2019-03-21
  • 5543

作者:韦祎


微信图片 20190321142712

第一幕 初识

 

第一场

Teddy Hall



微信图片 20190321164531

        接纳我们的是St Edmund Hall,昵称Teddy Hall,七百年风霜落过的小院。穿过不长的门洞,一袭不大的草地被典雅古肃的小楼围拥着,配上黄砖黛瓦铺就的檐宇和漆着岁月雕痕的木板,时光一下子静了下来。一想到要在如此幽美的环境里求学,内心激动的同时也被幸福感溢满。

       小院的另一侧是藤蔓漫过葱翠草地的墓碑林,松鼠在丛中嬉戏,娇羞的小兰花则含笑相顾。我清晰地记得这儿的一切:镌刻着历史的石板路,纪念逝者的长椅,溢满书香的教堂,明敞的彩色琉璃大窗,高悬在墙角的骷髅头,盘旋而上的小楼阁和那份独属的静谧与安逸。

    

22

 

第二场

Wolfson Hall

333 2

 Wolfson Hall

        英式学校里,每日早中晚宴都是社交的一部分。我们在牛津的朋友圈子,就是在Wolfson Hall餐厅里渐渐拓展开的,熟识了来自国内外各地的华人学子们。整齐排列的长桌配以同样厚实的木椅,角落处安放的钢琴旁是一面挂满了风格各异的人物彩照,顶上则是常在不经意间变幻明暗光色而引得众人“唏嘘”的吊灯。

       传闻这里是全牛津学院中最好吃的餐厅,也确实如此。平日里的三餐就足以使人餍足,每周两顿的正式晚宴更是惊艳四座,精致的菜肴和红酒真真让人欲罢不能。

1111111

第三场

Andrew Wiles Building

 

Andrew Wiles Building 

555555

       

      牛津数学系的大楼是以证明费马大定理而闻名于世且仍健在的Andrew Wiles来命名的。这栋用玻璃外墙,活动百叶窗镶嵌其中的淡黄色现代建筑与周围略带古朴的建筑风格相得益彰。

     大厅规则地摆放着可供人们吃饭喝咖谈天的桌椅,日常会有免费提供的西式小食和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偌大的摩登学术讲厅中央悬挂着三大块可上下拉动的白板,小巧精致的学生教室也舒心得怡人忘我。教授学生们能在这里探讨研究数学,实在是人生一大福祉。

666666

第二幕 执念

 

第一场

课堂

      牛津的每日课表几乎是朝九晚五的设定,每节正课时长一个小时,连续的两节课间没有间歇。这就意味着教授们要尽可能简洁、清晰、快速地把课堂内容讲完,且学生们需要快速离场赶往下一节正课。

      两个学期内,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授代数数论的Minhyong Kim。作为牛津数论界的灵魂人物之一,他的授课风格也是诙谐幽默,张弛有度,逻辑清晰,和学生互动也恰到好处。他自上第一节开始,就玩笑着说,数学是一门没有任何用处的学问,代数数论尤甚,所以大家可以试着以寻找其应用方向作为学习这门课的指南。

      在牛津的两个学期需要注册六门课,除此之外,我还能自由旁听硕士课程。我在牛津听过的硕士课程有例如代数几何,解析数论,Lie代数,代数拓扑,半单Lie代数的表示,Lie群,概型介绍,椭圆曲线等纯数工作者几乎必须掌握的数学基础。在旁听硕士课程的过程中,常伴有和同学们一同讨论课堂的内容和习题或是交流申请学校的经验,在牛津的学术圈子也就是这样一点点拓展开的。

       牛津数学系有定期组织本科生讨论班做展示,多是能力突出者向其他同学介绍自身领域的专长。在短短二十分钟内,报告者需要清晰地讲述思路,有涉及代数几何背景的组合数学,有讨论高等量子力学的数学背景,也有介绍同调代数里例如Kan extension等的重要概念。在台下听同龄人在台上龙飞凤舞地做展示,内心感触颇深。

 

第二场

图书馆

       牛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之一的是遍及全城的图书馆,每座图书馆都像肩负了一段深沉而开阔的历史,精致的书橱被五色新旧的书籍所妆点,充裕而舒适的自习座椅被温柔的灯光照亮,让人流连其中而不知倦意。海量的图书收藏搭配上完备的线上图书查询系统,正是这些硬件撑起了牛津学术的门面吧。

       我最常光顾的自然是Teddy Hall自家的图书馆,24小时全天开放以及冬天里的免费毛毯供应最是感到自适和舒心。进门是迎面含笑的异国寒暄,若是一不小心待久了遗忘了时间,出门则是凌晨夜里寂寥的被昏黄宿灯掩映的青铜雕像,别有一番趣味。

       走过Teddy Hall门前历史悠久的皇后街,通向游客聚集的叹息桥,迎面则是享有盛名的图书馆三连。这里是哈利波特的霍格沃茨,这里也是我们求学的圣地天堂。

777

 

第三场

街市

牛津街景

888

        我走过伦敦高楼林立的现代街区,走过巴黎时尚奢靡的香榭丽舍大街,也走过阿姆斯特丹华灯映彩的运河街岸。但让我真正难以忘怀的是,牛津城里意蕴无穷的街市。

       一里里或宽或窄的小巷,一家家温馨精致的店铺,总让人产生置身于希腊度假小镇的幻觉。我记得一个个超市里堆满货架的早晨,记得咖啡店里读文献的午后,记得和同伴穿梭在书店里瞠目傻笑的傍晚,记得荡漾在这些街市里传向远方的隆隆的钟声。

       但最可爱的还是这街上的人们呐。人行的石板路上,随处可见短衣跑步的酷男酷女,衣香鬓影的靓男靓女和手持公文包、头戴礼帽、行步果断深沉的学圈绅士。这一幅幅街景人画,是牛津这座城市最动人的气韵所在了。

 

第四场

寝室

   

微信图片 20190321162530

       独享一人份的寝室:一方平淡的桌椅,一张尺寸合适的小床,墙上挂着镶金色木框的油画,窗外即可瞥见斜照的夕阳。因为随身带了笔墨纸砚,闲暇时便在屋里小练几笔,放着轻幽的音乐,享受着这无人打扰,独属的心静时分。

      一同来牛津Teddy Hall访学的国际生几乎都住在一起,在享受独居生活的同时,也可以体验左右串门、在公共厨房里一起做菜的乐趣。彼此间的情谊也在一点一滴的生活碎片里慢慢地累积成温暖的颜色。

 

第三幕 追忆

 

第一场

年夜饭

       来这边交换的华人同学们几乎都是人生第一次没有在家里过年。在此异国他乡,能操汉语的都是兄弟姐妹。除夕的那个下午,和小伙伴们一起包了两百多个各色形态的饺子,羊肉白菜,牛肉芹菜,香菇蟹肉等等,还有羊肉串,牛肉串,清蒸鲈鱼助兴。寒冷的牛津夜里,一群华人火热的心聚在一起互暖着,而在这热腾腾的蒸汽之外,最温暖的莫过于原本生活中的陌客渐渐沉淀在彼此生命交织的岁月里。

微信图片 20190322092256

 

第二场

新年舞会

       受到同伴的邀请参加了大年初五的新年舞会,说是舞会,却没有想象中的舞蹈盛会,都只是些西装革履的帅俊青年和旗袍贴身的漂亮姑娘们,在一个个有趣的摊位前流连驻足。

       于是自然地,认识了许多中国留学生们,这个群体到哪都是一股特别的力量啊。看着古琴抚奏,舞狮表演等等颇具中华韵味的节目,心里泛起的共鸣和感动溢于言表。

 

aaa

第三场

午会夜谈

       这一定会是我在许多年后都会回想起来的一个个瞬间,作为在这短短的半年里收获到的真挚友情的珍贵印证。

       我不会忘记那个明媚的午后,在一片落满坚硬果皮的草地上,与两位数学人席地而坐的读书会。

       我不会忘记那个溢满奶香的咖啡小店,和同伴一起在喧闹声中时而静心看书,时而侃侃长谈的时刻。

       我不会忘记那一片泰晤士河畔不小的草原,晚霞凄迷地挂在天上,情绪几近崩溃时友人静默的倾听。

       我不会忘记那个萧瑟的细细夜雨,那个被滞留在阿姆斯特丹机场的长夜,那条教堂背后寂寥的长椅,和朋友畅聊人生际遇和互诉故事的真情。

 

谢幕


     

太多的体验,太多的回忆,这半年来人文的颐养、学理的熏陶和友情的陪伴,我所能回馈的是,一份牛津DPhil的录取offer和几笺深深浅浅的文字回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