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1804班科研实践学习交流会成功举办

  • 刘慧
  • 日期:2021-10-08
  • 7799

       2021年9月30日晚上7点,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科研实践学习交流会在教学楼505室举行。1804班青年班主任郎明林老师带领1804班全体同学,暂时放下手头紧张的科研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本次交流会主要由1804班全体同学报告科研实践项目并相互交流。郎老师首先简要地说明了本次班会的目的就是要让每位同学总结自己一年来科研实践的所学、所得,通过相互学习交流,促使大家科研工作上一新台阶,为明年毕业设计的顺利完成交上满意的答卷。并告诉大家徐涛院士非常关心大家的科研工作,由于时间原因这次未能参加,将在时间允许的时候跟大家一起交流。随后班会正式开始,同学们有序地进行了各自的汇报。

       同学们介绍的侧重点各有不同,有的同学介绍了自己参与的课题研究和项目进展,有的同学则侧重于介绍自己学会的实验技术;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参与科研工作时的亲身感受,有的同学则着重介绍了其研究领域的文献综述。

 

1804 1

       孟煜睿同学介绍自己参与过的科研工作

1804 2

郭智宸同学介绍自己在IGEM比赛中的项目

1804 3

张培康同学介绍自己在暑期科研实践中的科研工作

       大家参与的科研方向也极为广泛,类别上从动物研究到植物研究再到微生物的研究均有涉及;尺度上从纳米孔到分子机制再到宏观的行为学研究也都有所覆盖;同学们多样的研究领域以及相互交流大大拓宽了各自的视野。

1804 4

黄欣怡同学介绍自己在心理学方面的研究

1804 5      欧阳瑜旌同学介绍了自己在声摄技术方面的研究

1804 6

梁腾霄同学介绍了自己在人类嗅觉通路方面的研究

       班会进行时,同学们积极地与报告人进行了互动提问,每个同学均在线上对其他同学的报告进行了评分,并以此为依据对下一次班会的科研报告进行筛选。

       大家逐个介绍完毕后,班会于11点顺利结束。

       本次班会让大家都有很深的感悟。

       欧阳瑜旌说:“这次班会的主题是同学们介绍本科期间科研经历,有的同学概述了从大一到大四参与的科研活动,分享了他们尝试不同方向、寻找兴趣点的心得体会;有的同学则针对他们参与的一段充实而完整的科研项目,详细讲解实验方法与结果。听了同学们的报告,我感触颇深。大家在本科期间都深入地接触了科研,已经或即将做出成果。这体现了国科大培养模式的威力。祝愿大家都有光明的未来”

       刘译夫说:“在这次1804科研交流班会中,我们通过每个成员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感悟,进行了精彩的科研交流活动。在报告当中,既有人总结其科研项目的整体设计流程,也有分享其中的细节经验,包括失败以及成功的原因和总结,以及对于科研经历如何对以后的科研工作起到帮助的探讨。同时我还学习到了很多研究前沿进展,受益匪浅。”(文/梁腾霄   图/胡锦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