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团员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寄语

  • 王夺奎
  • 日期:2020-05-07
  • 8457

      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寄语新时代青年要不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在本科广大团员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专业学习和科研探索过程中,将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报国志向,矢志艰苦奋斗,刻苦学习,不断求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2016级化学专业孙肇鸿:承担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最近有许多青年科研人员昼夜奋战、艰苦攻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后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本领,报效祖国和人民。

       2016级生物科学专业刘府金:今年的青年节是不平凡的,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我们原本的生活节奏。我虽然无法奔赴抗疫一线,但也用日常行动支持着抗疫斗争:学习党章党课,坚定理想信念;钻研专业知识,夯实学业基础。多读书,思想上充实;勤运动,身体上康健。要相信未来,有斗志才能不荒废我们的青春。

       2016级化学专业杨翥成:2020年的“五四”青年节,是我经历过的最特殊的一个。与往年的鲜花、赞扬不一样,今年处于特殊时期的青年节给了当代青年人大展身手的舞台,给了我们担当起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时代责任的机会,也是检验这代青年人成色的 “大熔炉”。实践证明,当代青年人不负总书记的嘱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但是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挑战和困难,只有坚守“五四精神”,才能继往开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勾艺超:五四运动是一场以“民主”“科学”为旗帜的爱国主义运动。民主,是青年奋斗向上的立场。新时代,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关注民族和国家的命运,为国家的前程而奋斗。科学,是青年建设祖国的途径。新时代,我们应当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磨砺青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卜秋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身在异国他乡的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时刻将人民放在第一位:使领馆包机将困在美国的小留学生送回国内、向留学生免费提供健康包、增设疫情协助热线;同时我也看到中国青年在困难面前不畏艰险的精神。少年强则国强,我想我们新一代青年一定会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2017级物理学专业谢明熹: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求学,我们国科大学子更应响应习总书记号召,传承科学精神,努力科研报国。我们不仅要志存高远,担负起时代使命,发扬五四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还要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抓紧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打好数理基础,同时使自己的思维视野、认识水平与时俱进,争做新时代追梦人和圆梦人。

       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杨柯: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对我们提出了新时代的殷切期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应该不负韶华,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我对科学的敬畏又更深了,科学是我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最强有力的武器。我希望今后能在科研领域中,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叶李源:我们成长在这个国家最好的时代,与前辈相比,我们更能在青春的舞台上恣意。然而,我们的幸福来源于老一辈人的艰苦奋斗和奉献牺牲,是他们光辉的理想与坚定的意志,为我们打开了前进的道路。2020庚子之际,正是世界局势风云变幻之时。年轻的后浪们,更要担起时代的重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站稳人民立场,书写人类共同命运的高光!

       20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先乐:重温总书记寄语,最大体会便在于一个“敢”字,敢想,敢做,敢担当。青年的敢想即对思维惯性的批判,对多种思想的包容,敢与权威争是非,敢以家国为抱负。青年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敢于不可为而为之,敢于尝试,敢于吃苦,敢于创新。新一代的青年有着更清晰的自我认知,有更强烈的自我实现,更深入思考个人存在意义。我们敢做自己,因此,敢于担当。

       20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魏铭: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人在新时代中坚定理想、奋力拼搏,在五四爱国精神引领下,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疫情总会过去,当代青年人的奋斗精神却会传承下来,成为新时代的中国脊梁。漫漫复兴路上,我们青年一代决不会退缩,青春如火,不断奋斗!

       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张瑞欣:青年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并不是说这段时期会一帆风顺。恰恰相反,青年时期最宝贵的是眼前无限的可能与挑战。“谁的青春不迷茫”,作为初识世界之广的我们,有些不知所措很正常。要成长,首先要直面自身的问题,不要回避它们。我们还很年轻,这年轻容许我们面对一切后果。我们所需要的,是战天斗地的勇气和无往不胜的自信。这勇气和自信的建立需要我们有坚定的理想和明确的方向,而青年时期恰恰是形成理想和方向的关键时期。

        2018级物理学专业尤炳然:回想起去年五四百年纪念,习总书记以六个“要”字勉励当代青年砥砺前行;今年五四寄语,总书记又提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应当正是在歌颂这种奋斗中的幸福吧。当代青年正手握着奋斗的能力和机遇,定当牢记使命,奋勇争先。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黄汝霖:总书记的寄语再一次提醒我们牢记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在今年这场“抗疫大考”中有很多我们的同龄人冲上了抗疫一线,他们许多的事迹令人感动,同时对我们也是一种勉励。术业有专攻,但相同的是我们肩上的责任。我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会努力为这个时代贡献青年人的生机与活力。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桂庭辉: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一方面,我们要牢记投身强国伟业的使命,将个人成长的小我融入国家兴盛的大我,磨砺精神、勇克难关;另一方面,我们要掌握专业知识,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填补知识上的漏洞、开拓课外学习的眼界。如此,我们便能从前辈手中接过建设祖国的接力棒,在新时代里大展身手。                                          

       2019级物理学专业高语寒:在今年的疫情中,可以看到有许多年轻人奋斗在前线的身影,他们不比我大几岁,但是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热血和担当深深感动着我、激励着我。习近平总书记赞扬我们年轻人:“自古英雄出少年。”我想我作为国科大学生,也要站起来承担起肩上属于我们的责任。认真学习科学知识、追寻真理的脚步,同其他青年一起,奔向祖国更闪耀的未来!

       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栗祺菁:“年年五四,今又五四。”五四精神是一个说不尽的话题,青年是一个被广泛关注的群体。一场疫情,让青年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一次又一次地被激醒,让我们去感知,去感怀,更重要地,让我们去努力奋斗,“嘿!青年,这说的不就是自己吗?”我们以青年者自居,更需以青年精神律己。(文稿整理:本科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