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本科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

  • 王夺奎
  • 日期:2020-04-01
  • 4092

       2020年3月15日,正值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阶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青年一代提出殷切希望。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本科部团委的组织下,本科各团支部迅速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线上学习交流活动。

       万物生长的早春时节,一场突然的疫情却使整片华夏大地并不安宁。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工作者投身抗疫第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青春的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青年党员回信,正是对青年活跃表现的感谢和认可。总书记的这份关切,鼓舞了青年人英勇奋战的士气,更坚定了全国人民战疫胜利的信心。

1805团支部组织线上学习

1811团支部线上交流分享

       在各团支部的学习交流过程中,远隔千里、通过屏幕交流的同学们仍旧表现出高涨的热情。同学们针对防疫抗疫过程中的所见所闻,踊跃表达自己的思考和建议。1901团支部的姚世璋同学认为,习总书记写给北大援鄂医疗队的回信更是写给广大新时代青年的,青年们应在未来的挑战中奋力冲锋,显示新时代青年的姿态;1603团支部的孙肇鸿同学看到同为“90后”的社区干警坚守的身影,感慨“90后”终于撕去了“自私”、“娇惯”的标签,向社会展现出成熟、坚强的一面。1706团支部的李昊宸、1709团支部的勾艺超等出国访学的同学,在归国的经历中体验到专业的隔离措施和严密的排查流程,其中数不尽青年人的无私奉献也令他们感受深刻。

1706-1团支部余成同学为大家讲述抗疫一线中“90后”的动人故事

1706-2团支书胡睿贤主持线上学习

1911团支部自制“创意口罩”表达祝福

       同学们亦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把感受到的青年精神内化为自身的动力。1709团支部的兰婧旸、1804团支部的刘耀洲等同学参与了防疫志愿者活动,帮助社区进行入户调查、测温登记、推广健康码等工作,为基层防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1803团支部的杨李豪烽协助交警进行堵卡监查,他在观察思考中提出了安全高效的车辆引流方法,帮助缓解了当地的车辆拥堵问题。1804团支部的梁腾霄和刘实秋、1911团支部的李龙兴更是共同创作了名为《写给一线医护人员》的歌曲,用歌声传达出青年人的乐观坚韧。

1803团支部杨李豪烽协助交警进行堵卡监查

1702团支部谢明熹参加居委会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1807团支部王进参加疫情防控站的岗哨志愿服务工作

1902团支部郑天成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

1804团支部梁腾霄、刘实秋和1911团支部李龙兴创作抗疫歌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青年一代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随处尽是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青年人的舞台。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在学习中升华自我、在奉献中实现价值,肩上的每一份责任都会是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荣光。(文/ 蔡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