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做怎样的青年?”——本科学生党支部就“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展开线上交流讨论

  • 王夺奎
  • 日期:2020-03-20
  • 3586

       3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勉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318日下午,本科学生党支部就习总书记回信内容展开了“我们应该做怎样的青年”展开了线上交流讨论。在学生支部里,大部分党员都是90后,还有部分是00后,因此大家对回信内容都深有感触。

       佘浩东说:“灾难当头,援鄂医疗队不畏病魔,毅然前往疫情最严重的的湖北。作为90后,作为21世纪的新青年,他们闪烁着一百年前同样是青年的革命前辈们的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精神之光。”同时,近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还有很多像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王奔、吴超这样的奉献者、“逆行者”,例如重症病房的暖心“小可爱”李娟娟,坚持为居民采购保障物资、做心理辅导的周雅薇等。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们是交出了合格答卷。讨论中大家都表示非常钦佩这些“向着危险前进,勇担脏活累活”的青年,他们在危难时刻学以致用,实实在在地用自己所学知识造福了社会、造福了人民,彰显了青春本色。

       是的,青年应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青年就应当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奉献才能、挥洒汗水。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从来不应当是空话,应该落实在我们青年的每一个具体行动中。发展对象王烨说:“虽然我没有医疗的知识,但我叮嘱身边的人不出门,遇到未主动隔离的人,我会选择劝导和上报,我也时刻关心前线疫情,以绵薄之力向前线捐款,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做出自己的努力。”入党积极分子谢明熹和赵芃康同学更是主动投身到了他们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岗位上。

谢明熹同学在防疫岗位上

赵芃康同学与社区工作者合影(后排右一)

       青年应当在为人民服务中砥砺意志、锻炼本领。知识是多元化的,学习知识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不应当局限于课堂、课本的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更应走进社会,去亲自实践、亲身感受。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的课堂,在这个课堂上,我们不仅可以检验提高自己的本领,还可以在为人民服务中和广大人民结下深厚情谊。一个青年唯有将“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方能找到其价值所在,正如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永不干涸。发展对象孙肇鸿说在公安局工作的父亲告诉他:“这次局里要派队伍支援武汉,冲在前面报名的就是几位‘90后’的年轻党员干警。”孙肇鸿随后感慨到:“作为最小的‘90后’,我也即将走出大学校园,步入社会,注入祖国发展的中流砥柱。这意味着从今往后,我们必须摒弃自己一切的孩子气,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更加成熟的思维来解决问题;以更强的责任意识冲锋在前,毫不退缩。”

       目前还在美国进行访学交流的张文轩同学感叹到:“此次疫情中,我正在国外访学,对比之下觉得祖国的抗疫工作做得很到位。这其中自然不乏共产党员以及社会各行各业人员的努力。我的父亲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在今年大年三十及之后的几天,都到单位去参加抗疫工作,有时候凌晨一点才回家。”本来应该在英国访学的勾艺超同学由于疫情影响不得不提前回国,他回忆到:“在回国的途中,我就感受到了国家对于中国公民的健康的高度重视。比起在英国时由于政府不作为时的惊慌,在浦东下飞机后,看到专业的隔离防护措施和严密的排查流程,我的心里便踏实了不少。在那时我便能体会到,中国疫情是靠党和人民以必胜的觉悟阻击出来的,是十分不容易的。在浦东机场的时候,我也注意到了,参与检疫的人员中,有不少人是我的同龄人,他们也和奋斗在武汉的年轻人一样,在国家需要的地方贡献着自己的青春。”

       通过这次交流,大家对于自己应该做怎样的青年,都有了自己更为深刻的认识。总结来说,那就是不仅要在平时踏实锻炼本领、增长才干,更应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勇挑大任,践行“疾风知劲草”的真知。

       当然,一个青年同时也应当带动广大其他青年一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里的青年一代绝不特指某一个青年,而应是一个集合名词,指一群青年,甚至是所有青年。因此,作为青年,我们应当积极感染、带动周围的其他青年。只有团结青年力量,我们才能办大事、创伟业。(文/赵飞 /谢明熹 赵芃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