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实践成才”——本科生赴镇海炼化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 王夺奎
  • 日期:2020-02-02
  • 5330

 

       知行合一,实践成才,2020年寒假,本科部组织学生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以下简称“镇海炼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进镇海炼化开展参观体验、交流座谈,同学们加深了对“深化改革”的体会和认识,了解了在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国有企业的责任、能力和创新,切实感受到新时代科技发展对化工产业的促进作用,也了解了环境友好型企业的运行模式。通过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刻意识到要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联系起来,生逢其时,莫辜负新时代!

实践团队合影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目的,是让同学们走出学校,走进企业,实地感受和认识不断深化改革背景下国家经济发展运行情况,思考如何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应用,更加明确自身所肩负的时代责任。本次实践活动得到镇海炼化的大力支持!实践活动在镇海炼化厂区开展,从公司到工厂,从算山码头到研发中心,同学们分成两组进行了调研。

      1月12日下午,高铁驶入宁波站,国科大一行14名本科生正式开启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了解企业概况,交流石化精神

      1月13日上午9点,实践活动见面会准时召开。镇海炼化宣传部部长黄仲文、国科大本科部副部长孙燕新参加活动。黄部长首先热烈欢迎国科大师生到镇海炼化实践学习,并系统介绍了镇海炼化的发展概况与发展特色。黄部长期待同学们此次实践活动不虚此行,有所收获。

实践活动见面会

       见面会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赴镇海炼化主楼展厅参观企业专题展览。在高科技感十足的展厅,同学们实际了解了一个企业的厚重发展历史与创新成就。

参观企业展厅

       离开公司主楼,实践队伍又去参观了生物航煤装置,了解国内首套大型生物航煤生产装置;游览白鹭园,亲近白鹭栖息地,直观体会到环境友好;观看消防演习,明白安全第一;在化工第一联合控制室,知晓“内操”工作;面对清净废水装置,体会对环保的点滴贡献。

      下午,同学们还实地参观了算山码头。看完30万吨大油轮,实践队伍和几位码头老员工来到码头活动室开展交流活动,泊位大班长李劲松二十出头就来到这里,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和付出。在镇海炼化,像李班长这样的老员工特别多,这样同学们感受颇深。可能大家一提到石化精神,就是像王进喜那样的“铁人精神”,但那仅是石油化工上游产业的石油精神,对于炼化厂这种中游产业,“石化精神”就是长期坚守。当然,李班长在和大家交流中不断强调“自主创新”与“核心技术”,联系2019年的一些技术封锁,作为青年的同学们也明白了唯有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坚守付出,才能引领祖国科技强国。

观摩化工装置,认识智能工厂

       1月14日,同学们走进了工厂车间,在这里没有想象里的人山人海,也没有各种杂乱无章的装置,有的只是机械臂、运输轨道、升降机等机械化装置,对于“外操”工作人员而言,也只需监督数据、处理意外。同学们感受到了科技进步的力量。下午同学们来到了信息中心控制室,先是实地参观了镇海炼化的数据库,然后听了工作人员介绍镇海炼化的智能工厂建设情况,由于大家专业主要是化学与材料,所以很多专业词汇大家也是雨里雾里,这也使同学们认识到自身能力仍有不足,需要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有了这样的共识:信息化是不可避免的,无论是学科交叉,还是技术创新,都离不开智能。

参观交流

走进创新团队,分享实践心得

      1月15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镇海炼化生产调度中心,了解公司整体运行情况,同时体会到智能办公的高效性。紧接着来到了工程塑料研究所,在那里同学们了解到各种牌号聚烯烃在生活中的应用和市场。

正在介绍产品

      下午分别由实践一组和实践二组分别分享这几天实践的收获,两组的汇报形式别具一格,各有特色。一组采取一人主持,其余同学依据图片谈谈当时的一些想法,在一片随和、欢快的气氛进行分享。二组采用电视采访的方式,几位同学担任专家进行点评。同学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畅谈实践活动的收获。

分享实践心得

        三天的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在镇海炼化认识企业,了解企业,深刻感受中央企业深化改革不断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充分认识到科技发展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2017级厉一丰在分享时感叹:“这三天遇见的所有镇海炼化人都充满了热情和活力,在这里工作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2017级刘哲通过此次活动补齐了对从化学实验到化工企业的整个过程的认知,了解了如何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生产生活,并在交流过程中对于自己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完善的想法。2019级葛宇涛表示“几天的实践活动,首先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全面深入地了解了炼化央企的现状以及央企的文化;其次,解决了自己一直以来内心的许多疑惑;最后,也使大家对今后化学专业知识的学习充满了信心,更对化工产业充满了信心。” 2019级蔡壮在总结中说“以技术革新为先导、安全保障为后盾、生态效益为助力,镇海炼化开创了一条新时代企业发展的特色道路。”感谢镇海炼化提供的此次社会实践机会,同学们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学知识,识国情,明志向,“我们生逢其时,责任重大。”(文/何书琪   图/张凌志、勾艺超、何书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