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本科生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成功举办

  • 王夺奎
  • 日期:2019-12-06
  • 3880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和鼓励国科大本科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动我校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在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团委于2019年11月26日在教学楼214成功开展2018-2019学年度本科生优秀志愿者的评选工作。

        经过前期的个人申请和材料审查,共十位同学进入本次答辩环节。各位同学通过精心准备的汇报PPT,向各位评委,同学展示了过去一学期参加的丰富志愿活动和及感想收获。

        在答辩过程中,范静涵同学分享了她从最初作为一个助教,到在“音画梦想”、“星空计划”志愿活动中逐渐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主讲老师的经历。一直很想当老师的范静涵同学在大一的开始就选择了“音画梦想”城市支教活动,为国科大附近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授艺术课程。活动中,孩子们给她带来的不仅是做一名老师的技能,更是猝不及防的感动。当课上一直打游戏的孩子愿意和老师交心聊天一起做手工的时候;当生长在农村的孩子一脸认真地和老师说流血不流泪的时候;当下课之前孩子们突然抢着老师送给他们的作品的时候。那种感动和成就感,真的非经历不能体会,她也多次表示很幸运能遇到这样一帮孩子。而暑假的 “星空计划”科普夏令营活动,对于她来说既是一次对掌握的教师技能的检验,更是一场关于如何上好一节课的培训。多接触到一群孩子,就会对他们的世界有更多一点了解。他们是不同的,也是相似的,真心对待每一个孩子,提供所能提供的最大帮助,愿志愿老师的出现,能在他们的童年,留下明亮的印记。

范静涵同学讲述自己的经历

       而后,张翔雨同学分享了中韩日童话交流活动中做志愿者的感动。当时参观慕田峪长城,一位韩国的小朋友下山时不慎摔倒,将脚扭伤。张翔雨说,在那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小孩几度疼痛难忍,在半夜呻吟出声,他也未曾真正入睡,在孩子每次疼痛难忍的时候,语言不通的他也只能跑到孩子的床边,替孩子取下冰敷的冰袋,默默地看着他。这体现的正是志愿者认真负责,默默奉献的品质,志愿者们就如同涓涓流水,滋润万物,无私且无声。

张翔雨同学分享自己的感想

       张锦同学则是分享了她在古动物馆的收获:古动物馆的讲解活动锻炼了她在人前展示自己的勇气;古动物馆的知识丰富了她的认识,并让她明白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学以致用”。最后她引用了习主席的一句话来阐释她对于志愿活动重要性的理解:“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事业要同国家的奋斗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志愿服务对于个人,社会,国家都有重要作用,青年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有生气的力量,作为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更应该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锦同学分享自己的感想

        最后梁剑箫同学分享了他参加的丰富志愿活动,如:植物挂牌,北海公园,科技馆……每个志愿活动都带给他了不一样的经历,但是不变的是一种“乐于奉献,心怀他人”的志愿精神。不论在什么活动中,都应该放下自己的功利心,去关注自己身边的人,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他们带来温暖。参加志愿活动也是青年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他希望大家日后可以积极地参加到志愿活动中去,服务社会,提升自己。

梁剑箫同学分享自己的感想

        最终,评选出了:梁剑箫,徐滢,范静涵,张翔雨,张锦,李润东六位同学为“2018-2019学年度本科生优秀志愿者”。

        通过这次评选活动,希望更多的同学可以积极投入到志愿活动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如习主席曾说道:“青年一代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应该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为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从身边的小事开始,积小善为大善,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份热发一分光。(文/张雨停 吴周明 张锦  图/张雨停)

评选会后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