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创新创业讲座第三期顺利举行

  • 王夺奎
  • 日期:2019-11-25
  • 2884

       2019年11月20日晚六点,由本科部团委组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讲座(第三期)在玉泉路校区阶二1教室如期举行。来自北京工业大学高国华教授为同学们主讲“创新方法(TRIZ)工程实践与科学研究”。高教授是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长城学者。

       讲座开始之前,高教授指出他讲座的目的是帮助同学们改变思考的模式,虽然这可能与大家的专业知识无关,但这种思维模式对于同学们以后的发展会起到关键的作用。

       讲座伊始,高教授介绍了试错法、头脑风暴和逆向思维三个传统的创新方法,指出它们虽然有效,却有着各自的缺陷。进而引入一种全新的创新方法TRIZ:分析大量有效专利,提炼出问题的解决模式,就能学习这些模式,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简而言之,即对知识进行推演。

       接着高教授列举了爆米花等小例子,帮助大家理解TRIZ的推演思维过程,并用简洁明了的图示介绍了TRIZ理论的使用流程。由具体发明问题出发,抽象成为TRIZ一般的问题(通用的问题模型),进而转化为TRIZ通用的解决方法,最终类比为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虽然相较于传统的试错法过程较多,但由于其科学性与可靠性,它在效率以及方案的可行性方面远远优于试错法。

       理论介绍完毕后,高教授带领大家一起在实际中应用TRIZ解决问题。在高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同学们积极参与思考,提出了各自的观点,从看似简单的3D打印过程中的铺粉滚轮问题中提炼出了众多的解决方案,而若只是应用传统的创新方法,无法精确而高效地解决问题,同学们由此体验到了创新方法TRIZ的奇妙。

       讲座的末尾,高教授专门介绍了物理矛盾的定义,即同一参数特性相互矛盾。在此过程中,高教授全程仅使用了“穿针线”一个例子,却能从六个不同的方面对“针”进行创新改进。对于一个如此简单而常见的问题,应用TRIZ即可得到如此多的解决方案,那么更复杂的问题,将会有更多的解决方案,会有数不胜数的创新。

       高教授的讲座一方面进一步激发了的同学们投身于创新的渴望,另一方面也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创新道路。正是“创新”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为我国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同学们应积极创新,助力祖国走向现代化强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李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