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学生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 王夺奎
  • 日期:2019-10-21
  • 2960

      2019年10月18日,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要求,本科学生党支部在玉泉路校区119会议室开展了“学党章党规,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谭钢主持,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科部党总支副书记孙燕新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为参会同学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
        学习会上,首先由谭钢带领大家概要回顾学习了党章的内容。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中强调的“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体现了党章和学习党章的重要性。党章是全党决策、发展的出发点,要做合格党员,学习遵守党章是第一位的要求。他在带领大家回顾党章内容时,着重讲解正确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及作为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和所享有的权利,还给大家讲清了一些常见的知识误区,例如“党籍”和“党龄”的计算时间,是“人民民主专政”而不是“无产阶级专政”,党员徽章与党徽的区别等。

谭钢带领大家学习党章

        党章学习后,接着孙燕新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讲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课。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谋复兴。孙老师的大学专业是历史,所以她结合历史和同学们谈党的初心使命。

孙燕新老师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

       她强调,我们现今依然要好好学习中国的近代历史,特别要看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近现代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成立,从此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中国共产党自其成立之初,就确立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而后的各项方针政策路线都以初心和使命作为了出发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工农人民群众,浴血奋战,换来了来之不易的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近半个世纪的战争使整个国家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即使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我们依然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在苏联撕毁合约、撤走专家的条件下,依然以惊人的速度完整了原子弹、氢弹的研制,极大地鼓舞了人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维护幸福、建设伟大事业的充分体现。由于物质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没有及时跟上,所以出现了“文化大革命”这十年浩劫。最终中国共产党还是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自我革新、纠正了错误,确立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正确理念,并开创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改革开放新局面。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孙老师以我们熟悉的高考举例子,她向我们展示了从1978年到2019年中每一年的高考报名人数及大学录取率,体现了国家对于教育越来越重视,教育发展得也越来越广、越来越深。

       会议最后,孙老师强调,我们在平时学习、做科研的同时,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将自己融入社会,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同时要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锻炼才能,做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文/赵飞   图/赵飞 谭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