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告白祖国——国科大2019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汇报交流会顺利举行

  • 王夺奎
  • 日期:2019-09-29
  • 3501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了表达国科大学子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9月28日上午,“青春告白祖国——2019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汇报交流会”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6举行。8名同学代表分享社会实践的故事和心得,向祖国深情告白。活动由本科部团委组织,本科部副部长孙燕新老师、丁云云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活动现场

       在距离活动开始还有一小时的时候,同学们就已经陆续到场。早上9点,在秦嗣量同学的主持下,交流会正式开始。在简要介绍了到场嘉宾后,播放了一段社会实践活动短视频作为总起。随后,周少东同学开始了他的分享。

       在这个暑假,周少东同学与其他几位同学一道,组织并参与了“星空计划”,到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为永昌小学的小朋友们带去了为期一周的科普支教活动。同时,活动内容还包括了“北川地震遗址参观考察”与“基层科普调访”等内容。

      “我们认为,一方面,通过科普夏令营,我们为这些小朋友们展示了科学的丰富多彩以及其趣味,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的兴趣,点燃他们的热情,对他们以后的学习应该会有所裨益——我们希望,将来我们国家,会有更多仰望星空的人。同时,科学普及这样的任务,也正是我们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的一部分”在分享之中,他如此讲到。

周少东同学分享

       徐滢同学为大家带来了则是她对主题为“不忘初心,深化改革”的暑期上海之行的总结。“来到国科大这一年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学科交叉融合的趋势不仅要求我们的知识深度,还要求我们的知识广度;坚守自己的志向、自己的初心是重要的,而作为一个生物科学的学生,我要时刻保持对生命规律的好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大学也是我们培养自己品德的地方。并且,我也要怀揣着爱国之心,为祖国科研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徐滢同学分享

       随后,袁欣怡同学则介绍了在深圳体会到的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成果;而陈健锋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丹江口一带针对石器时代的田园考古活动;阮浩同学则是向大家分享了他在赴兰州、张掖参与“扎根西部,开拓奉献”社会实践中的所思所得;而喻灵风同学选取了“感悟创新发展”武汉之行的诸多经历,为大家呈上了精彩的报告。谭钢同学分享的则是追寻红色足迹的延安之行的诸多感想与收获。

袁欣怡同学分享

阮浩同学分享

谭钢同学分享

       作为学生总结的最后一位同学,范一喆同学此次带来的,则是云南之行的见闻与收获。整个云南之行分为两个部分。在前半段,同学们探访了中科院各研究所,体悟科研精神,后半段则是重走了扶贫之路,建构家国情怀。“在科研基地的体验之中,我开始思考:当国家在从‘制造’走向‘智造’进而实现‘创造’时,我们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作为国科大学子,作为离科学最近的学生,我们应当如何做到发光发热?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仔细深思的问题。而在第二部分中,我们则深刻地认识到了何为精准扶贫,也见识到了为了实现扶贫,诸多前辈的辛劳奉献。最后临别之时,第一书记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哪天,大家能真正放下知识分子的清高,才捡得起人民的信任。’最后,我也要把书记告诫我们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只会逛寨子的大学生,足迹只会被雨水冲刷掉。’”

范一喆同学分享

听众们认真聆听

      到了交流会的最后,本科部副部长孙燕新老师作了一个简短的总结。“今年暑假的社会实践一共有19个团队,360余名同学参加。通过今天8名同学的汇报,希望大家能从今天的分享会中有所收获。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未来,同学们能够真正的做到两点:爱国奉献、心怀责任与担当。”

孙燕新老师总结

       最后,在集体合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本次交流会正式结束。

合唱《歌唱祖国》

       “我觉得本次交流会很棒,无论是之前的那个支教活动,还是后面那个延安的活动,都很有教育意义,我感觉从学长学姐们的交流中真的学到了好多。”“感觉这些社会实践好像都很有意思,明年暑假我也一定要参加。”在被问及对本次交流会的感想时,同学们纷纷如此表示。

       2019年,正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成立70周年。值此之时,本科部团委举办了此次活动,正是对这两个70周年献上的最好的祝福。愿各位同学们继续前进,“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也愿各位同学不负韶华,“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更愿同学们爱国奉献,将这美好青春,书写成对祖国的最精彩的告白!(图文/杜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