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班举行“回望历史,筑梦今朝”主题班会

  • 王夺奎
  • 日期:2019-09-27
  • 3990

      9月21日,在我国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之际,1906班在人文楼教一1教室举行了“回望历史,筑梦今朝”主题班会。

      会前,由体育委员李文毅向大家传达了本班所在联队在新生杯篮球、足球均获优胜的喜讯,又由文艺委员张苑主持进行了方言表演活动,通过几位同学既富有地方色彩,又极具趣味的几句方言,不仅让同学们之间更为熟识,又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与活力。

       班会之初,结合当日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一特点与大家正在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这一现状,班长桂庭辉与同学们探讨了国防与国防教育的含义,讨论了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意义与必要性,一同思考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如何参与国防教育。

       联系本次全民国防教育日的主题为“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同学们就“梦”与“辉煌成就”展开了讨论,不仅理解了“中国梦”既是宏大到国家,也是贴近个人的一个概念,更对祖国七十年来的各种成就有了更多的了解。

       结合大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的身份,班长桂庭辉在“辉煌成就”中选取了中国科学院为中坚力量的“两弹一星”工程为切入点,以纪录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历史中科学家们读书报国、不畏艰险的精神,希望借此能使大家对未来的人生目标能产生一定思考。

班长桂庭辉主持班会

       身为大学生,要想实现自己的一个小“梦”,学习与生活当是重中之重。班会后半段,主要内容由思想上的爱国教育转入现实里的学习生活细则。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应对校园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组织委员易刘斯怡主持了本科生手册的学习。本科生手册包含了学校各方面详尽的规章制度和生活指南,的确有学习的必要,但是经常被同学们忽视,有点可惜。这次介绍的目的就在于带领同学们重新学习并着重强调一些容易被忽视的重点。易刘同学很细致地挑选了一些重点规定、指南进行讲解,并在一些有疑问的细节处发动大家一起讨论,使大家受益匪浅。

组织委员易刘斯怡带领大家学习本科生手册

       此后为了促进同学们之间进一步交流,由宣传委员邱浩辰主持进行了“安利大会”环节。“安利”,即“强烈推荐”之意。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便在于鼓励同学们向大家分享一些自己喜欢的、有利学习生活的工具、书籍、文艺作品、食物、餐厅、人物等等,既促进同学交流,也能切实地为大家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此环节中涌现了一些既有利于同学们学习,又能丰富同学们生活的好东西。如邱浩辰同学推荐的打字练习网站、张苑同学推荐的实用宿舍用品、杨礼科同学推荐的同人作品网站、霍育福同学带来的生物计算学小讲座。不少同学做了笔记,收获颇丰。

      第一次班会,同学们试图将思想教育与轻松自由的同学交流有机结合起来,同时也在摸索班会的实施方式,总的来说,是有收获也有遗憾。不过,留下的遗憾还可以慢慢弥补,也希望未来班会能继续举行,不流于形式,不敷衍随意。将班会打造一个互相联络的平台,在同学们的心与心之间构建起坚实而温暖的纽带。(文/邱浩辰、桂庭辉 图/许卿茹、桂庭辉、易刘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