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1908班举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

  • 王夺奎
  • 日期:2019-09-27
  • 2903

         2019年9月22日晚8点,1908班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在211教室正式展开,本次班会分为两个部分进行,由班长裴旻楠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收获颇丰。

班长裴旻楠主持班会

        爱国主义四字不只是挂在口头的简单话语,更是每一个人对自己祖国,对自己民族发自内心的主动认同与积极支持,是战争时期的舍身救国,更是和平时期的为国奋斗。而如今,国际国内形势并不十分乐观,外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对中国全方位的施压,内有分裂势力鼓吹分裂思想,企图破坏中国的和平统一。在此时代背景下,学习爱国主义精神,从思想到行动上做一名爱党爱国的新时代青年对于整个国家的和平统一,对于每一位中国人民的幸福和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

        爱国二字不能仅是纸上谈兵,更要落实到实际行动。青年有青年的理想,青年有青年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挑起复兴中华之重任,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个人的理想有机结合。落到实处,便是做一个有规范,有理想,敢拼搏,敢奋斗的青年。

        根据活动安排,班会首先进行了本科生手册的阅读与讲解,由同学们阅读本科生手册后再由生活委员王湛赫同学进行更为细致深刻的解读,让同学们清楚了解学校的规则章程,以及国科大丰厚的教学资源,为同学在大学的行为设下规范,同时也为我们大一新生子提供了引航的路标,为四年的大学生活指引了方向。

       紧接着是爱国主义的主题活动,首先由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什么是爱国主义”,接下来由几位同学发表了自己对爱国主义的不同见解,同学们从行为、品质等不同方面对爱国主义精神做了多方位的解读。

       其后,由几位同学讲述那些深入人心的爱国故事,尽管故事不尽相同,但不管是大义凌然赴死沙场,还是辛勤耕耘献身家国,他们都体现了爱国主义的精神,用具体的事例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爱国主义的内核。

班级同学讲述爱国故事

       紧接着安泉同学倾情献唱了《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亲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在他满怀深情的歌声中,我们听到了自己的心声,是啊,那是来自血液,五千年传承而来的共鸣,爱祖国,是我们共同的情感归宿。

安泉同学演唱《我爱你中国》

       最后由裴旻楠班长对爱国主义的精神做了总结,从时间维度、长期价值、宏观意义、微观意义四个方面进一步阐释了爱国主义的时代意义,指出了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精神支柱、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纽带、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更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力量源泉,班长的总结为这次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教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文/林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