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工学院,共筑科学梦——1909班赴力学研究所开展参观活动

  • 王夺奎
  • 日期:2019-09-03
  • 3031

      恰是八月的尾声,2019级理论与应用力学本科新生迎着飒爽的微风步入了校园,即将在这里开启一段新的征程。繁琐的手续并没有磨灭同学们的热情,在1909班班主任王智慧老师、工学院梁重阳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位于怀柔基地的力学所,推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

参观风洞实验室

       力学所专家带同学们参观了JF12爆轰驱动长试验时间激波风洞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作为首个具有中国人独立知识产权、目前技术指标国际最先进的高超音速风洞,这样一个大型装置吸引了同学们专注的目光。力学所专家们对激波风洞在国家各项重大研究项目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也做了详尽的介绍,引发了同学们的阵阵惊叹。

   随后,同学们又参观了另一个大型设备——高铁试验台。不同于风洞的高精尖应用,高铁试验台就显得更加的接地气,也更为同学们所熟悉。从外来技术引进到国产设计,从380各型号到和谐号,中国高铁的发展在研究所研究员的讲解中逐渐成型,交织成了更为完整的脉络。试验台旁堆积的高铁头型,见证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的发展轨道,也坚定了同学们学习力学的动力与决心。

参观怀柔高铁实验室

      8月28日,迎着清晨的微光“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19级新生前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在矗立了六十余年的主楼前,同学们参观了原力学研究所所长钱学森先生的雕塑以及“两弹一星”功臣郭永怀先生及其妻子李佩先生长眠所在地,并在这块绿草如茵的土地上静静地聆听了两位中国科学界先驱的事迹。

学生在郭永怀塑像前合影

  推开尘封的大门,钱先生和郭先生曾经的办公室里又迎来了一众仰慕他们的年轻的生命。办公室两侧展板上两位先生的生平引发追思,一旁的展柜中展示了先生们的部分手稿,房间的陈设显得仿佛两位科学家的身影尚在其间闪动。缅怀固不可少,而我们更多的是对当年的科学家们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研究态度的倾慕与敬仰,从此内心烙刻上踏实的底色。

学生们参观院士墙

       回到会议室,工程学院院长李家春院士为19级新生做了报告,从偶像与兴趣谈起,首先提出了帮助我们找到未来合适学习方向的合理做法,又以力学为例,阐释了力学在人类史上的发展历程,纠正了我们对力学的认知偏差。他立足国科大本科生教育理念,强调要重视通识教育、实践和创新的思想,真正做到科教融合。

李家春院长与19级新生亲切交谈

       而作为科学家班主任的张新宇研究员则用谦逊幽默的语言,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例,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平淡、进取、自控,是他提出的在科研道路上十分重要的品质,要做一个对得起自己、有责任和担当、对社会有用的人;而针对于本科生的学习方式,他也给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希望我们能够平和看待问题,多加沟通请教,具备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等等。青年班主任王智慧教授十分形象地用力学原理解释了最近发生的诸多现象,对未来的学习生活进行了展望。

科学家班主任张新宇研究员讲话

       会后,学院组织同学共同观看了郭永怀先生的纪录片《永远的怀念》,并在力学所主楼前合影留念,为本次迎新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青年班主任王智慧教授讲话

       历经多年科学的传承,门前的钱先生、郭先生塑像旁依旧竹林苍翠,荫蔽一方土地,也激励着一代代的后来人昂首阔步迈向更加雄浑壮阔的新时代。生逢其时,实乃我等之幸。(来源:1909班)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