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服务民生”——本科生开展北京公路高新技术调研暑期社会实践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27
  • 2224

      2019年7月15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六名本科生来到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进行参观、调研,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了解高新技术在城市道路管理中的应用。

企业科创——了解与体验

      7月15日至17日,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之初,同学们分别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养护集团的科创设备、成果及各实验室。

参观养护集团

      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道路桥梁检测实验室,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各实验设备的检测原理,及不同工程材料的作用等。同学们还观看了桥梁压力检测的过程及实验结果曲线。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也不时提出问题,“我对材料送检的流程十分感兴趣,工作人员也为我们解释了如何保证施工单位的送检材料与实际施工材料一致。”

体验养护集团的模拟驾驶设备

创新项目——学习与交流

认真听取讲解

      在初步的了解与体验过后,同学们更加好奇这些科技成果是通过怎样的技术手段实现的,工作人员为此也安排了相关的学习与讲解。“我们了解了道路管理的体系,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及后续反馈是怎样的流程”。同时,我们也对养护集团的一些科技创新成果,如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城市井盖的管理,将多维数据管理技术应用于城市道路、路标、地下管道、井盖的一体化管理,如何科学地进行地质灾害中的道路抢修与救援等。

讨论交流

       在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后,我们围坐在会议桌边对之前介绍的内容进行讨论。图为同学们讨论道路多维数据体系建设在道路、桥梁、建筑等不同场景下的应用模式,交流多维数据体系的建设标准,如桥梁结构与实际结构相符,桥面、桥梁信息介绍牌、桥梁护栏、护栏扶手等信息如何建设的问题。

智慧公路——调研与汇报

汇报调研成果

       经过前几天的学习与交流,在这次社会实践的最后,同学们迎来了一次检验。养护集团的工作人员组织了一场为绕如何构建智慧公路管理体系、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水平的汇报。每位同学都根据这几天的实践与学习,结合自己查阅的资料,撰写了一篇小汇报论文,同学们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智慧城市、智慧公路的理解,并集合在校学习的内容进行了方案设计。“尽管同学们的想法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希望你们都能坚持自己的方案,不断探索、改进,相信你们会做出一番成绩”,观看了汇报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合影留念

        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与工作人员们合影。这次实践活动,离不开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大力支持。“在这次实践中,我们走出了大学这座象牙塔,在书本知识的学习之外,了解了科学技术是如何在生产生活中进行应用的,意识到科技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改变,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进行科学探索的理想”这是参与本次社会实践的同学在实践结束后的感受,也正是这次实践的意义所在。同学们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去了解大型国企的科学技术发展与应用,在更接近生活的道桥领域去进行学以致用的探索。(文、图/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