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赴特变电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27
  • 2589

       在科技成为重要资源的今天,我国成熟的电力技术成为关注热点。特变电工拥有“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国内外绿色高效电源电网建设,造福各国人民,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了促进学生对于电力行业的了解,提升专业技能,7月28日,国科大2018级5名本科生赴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相聚衡阳

       7月28日下午,参与本次衡阳特变电工暑期社会实践的成员安全抵达目的地。在当晚的社会实践的开营仪式上,同学们开展了深入交流,对于接下来的活动也充满期待。大家尽管家乡不同,所学专业不同,但是都对中国自主创新技术——特高压变电器的研制心向往之。

美丽的湘江

探访衡变公司厂房

       7月29日早上,同学们抵达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开始社会实践的首日行程。在公司负责人林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进入了公司的办公大厦并合影留念。

团队合影

       在随后的见面会上,林老师为同学们发放了公司介绍手册,其中包括日常行为规范、基本变电器介绍、企业文化宣传等等信息。大家进行了认真的阅读,并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特变电工TBEA的企业文化。董事长张新在《我的大学》一篇中记叙的创业故事令人动容,董事长非为己之私欲而创办公司,而是在众老员工面临失业的困境之时挺身而出,顺应国家发展需求,将特变电工的前身——昌吉变压器厂,从濒临破产的边缘挽救回来,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才有了如今技术创新、蒸蒸日上的特变电工。之后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部长杨新林老师接待了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次活动中真正有所收获。

与人力资源部杨新林老师见面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变压器厂生产车间,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车间的井然有序,这得益于高素质员工对车间的管理规定的落实。尽管其中大型机器林立,加工工序十分复杂,工人们却能流水作业,有条不紊的进行组装调试。甚至还有全自动的机械臂代替人工进行操作。不同的变压器适合于不同的环境,并且都需要在实验模拟环境中测试达标才能出厂。一些细节方面的处理也体现了公司的产品精细,特变电工引进德国机器为变压器进行真空处理,降低了变压器内部的湿度,为变压器的顺利运行创造条件。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带着头盔、套着鞋套小心翼翼地进行参观,大有观看《流浪地球》电影中行星发动机的震撼之感。

参观厂房

       当天下午,同学们来到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湖南电气有限公司车间,主要对控制开关电路进行了学习,这些产品主要涉及到电力电子技术的知识,与大家的专业息息相关,通过参观对电力电子技术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有了比较直观的认识。

       7月30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厂区内的电气公司车间。在公司员工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小型变压器和小型景观变电站的组装过程,了解了变压器的核心工艺以及组件。

讲解变压器组件

参与公司日常工作

        7月31日上午,同学们与衡变公司新进大学生一同参加了总经理见面会。在会议上,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向大家介绍了衡变公司的诸多企业文化与精神,其中“四特精神”深入人心。总经理也向新员工们详细解读了在公司应当遵守的准则,这让国科大这些尚未进入社会的大学生学习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总经理也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的进行了解答,其中李培基同学就衡变公司未来将如何与科研院所展开合作向总经理进行了提问,经理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引进科研院所的研究生人才,也热烈欢迎国科大毕业后积极与衡变公司合作,共同解决输变电领域内的技术难题,促进科技发展。

       7月31日下午,特变电工湖南工程有限公司的技术顾问、中级工程师李钟为同学们介绍了电力系统相关的基础知识。李老师从简单的电路原理出发,向我们介绍了电网的各部分组成,并着重介绍了输变电方面的基础知识,由此介绍了变压器的功能。李老师的课深入浅出,虽然大家都还没有开始《电路原理》课程的学习,但是李老师从《电磁学》的基本知识出发,讲述原理的运用的同时将公司在实际生产制造和书本原理做了相当详细的对比,帮助大家初步树立了工程的技术观点,这对于工科学生尤为重要。课堂上大家都做好了笔记,为之后进一步的深入学习打好了基础。

讲座结束合影

       8月1日,迎接同学们的是两堂极为硬核的变压器技术知识讲座,跟随大家一起上课的还有在衡变公司办理业务的国家电网派来学习的负责变压器检修和运营的工程师,老师则是衡变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上午学习的是变压器检修技术,具体是变压器日常运行维护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其表现、解决方法等。下午学习的是变压器基本知识介绍。

       8月2日,同学们有幸参加了特变电工衡变公司的中高层员工会议。此次会议邀请到了原国家电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武守远教授来对中高层员工举办变压器前沿技术讲座,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自主研发的输变电技术。至此同学们在衡变公司的行程全部结束,大家在衡变公司学习到的不仅仅是变压器相关知识,更多的是积累了工作经验,基本树立了Engineering的观点,为同学们将来深入学习相关专业知识,进入研究所以及参加工作甚至自主创业提供帮助。

       参观厂房、学习制度、参与工作、感受人文,特变电工调研之旅充实而富有意义。这次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对于特变电工进行了调研,也学习到了丰富的输变电及变压器知识,还感受了衡阳这座城市的本土文化,深入贯彻我校科教融合的教育方针。其中创业者前辈们的筚路蓝缕令人动容,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经济发展风雨无阻离不开他们的艰苦奋斗,我们应当以前辈为榜样争取进行科研创新,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在新时代为人民服务!(文、图/张靖卓 李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