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考古,情系民生”——本科生暑期赴丹江口库区综合调查圆满完成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27
  • 2195

       豫州之地,自古钟灵毓秀,伟大的华夏文明发源于此,更是诸多古老王朝的中心。十三朝古都洛阳,八朝古都开封……河南是中国历代建都数量最多,历史最长的省份;老子,庄子,范蠡,张衡……从思想,到政治,再到科学,河南亦让人惊叹“人杰地灵”。这积淀了华夏千年历史的中原大地,会与来自北京,志于科研的国科大学子们,产生怎样的碰撞呢?7月15日至26日,国科大本科生暑期实践团7名同学在宋国定老师的带领下,赶赴丹江口库区位于淅川境内的部分,借助考古知识和走访调查,倾听大地和人们的声音。

团队合影

       在活动前的共同商讨中,同学们确定了本次活动目标:通过开展野外调查,确定新石器时代及旧石器时代的遗存分布;参观当地的考古成果,了解各时期文物的出土情况,最终对丹江口库区的历史有成型的认识;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当地人民对水库的保护意识和水库的保护情况;调查当地人对于考古,盗墓和出土情况的了解;调研淅川大移民的详细情况。

       7月15日中午,同学们准时集合向河南南阳进发,一夜奔波后抵达淅川县。淅川县博物馆是此次活动的第一个目的地,作为早期楚文化的中心地区,淅川境内出土的楚国遗存数不胜数,从石器,青铜器到玉磬,玉簪,淅川县博物馆中的陈列将楚文化生动地展现在我们眼前,仅仅是目光的抚摸,便仿佛见到了古人的全部生活,展开无数的遐想。古物的魅力,大抵在此。

参观淅川县博物馆

        离开博物馆,同学们便赶赴文物整理基地,参观出土文物并为外出考察做准备。与博物馆不同,文物整理基地的收藏多而杂,大家还能见到待修复的陶器和新石器以及旧石器时代的遗存,更可以小心抚摸,这里的收藏之丰富让大家感叹此地文化之悠久博大。在文物整理基地,同学们领取了手铲,野外记录本,自封袋等野外必备的工具,同时向老师学习了旧石器和新石器时代遗存的特征,了解了淅川当地的历史和风土人情,做好走访调查的前置工作。

查阅《淅川大移民》

讲解石器知识

       7月17日,从淅川县城出发,同学们前往近几年发掘完毕的西沟遗址进行现场学习,宋老师讲解了探访发掘,辨别土层年代等相关知识,同学们也随老师进入探方内,仔细观察,好奇地提出了许多问题,老师和随行的考古学学长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活生生的历史就这样呈现眼前,一个剖面,一次扫视,便能将这片土地的历史尽收眼底,而这,不过是野外探索魅力的初展现而已。

       从下午开始,同学们分为了两队,由两位考古学学长,一位当地学姐,以及一位当地考古老师带领,在各自的区域驻扎——一队留在西沟遗址,将在附近几处地点进行详细调查;二队则前往香严寺,在香严寺附近进行调查。按计划,两队将展开五天的单独活动。

       在这五天中,两队登丘陵,涉野草,探洞穴,有时道路泥泞,有时又烈日酷暑,极大地锻炼了身心的承受能力。在与性格各异的居民打交道的过程中,又提高了交际能力。最重要的是,两队都完成了各自的目标。

野外考察

野外考察

       一队靠近湖边,在一位船老大的帮助下前往下王岗、狮子岗等地进行了田野调查,在途中对丹江口水库的水质情况进行了多次记录,并和当地多位居民——包括船老大、乡村小学校长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护水员爷爷,他身处远离城镇的乡村,却见识广博,从这里出土过的文物,到国际关系的历史都一一道来。说到丹江的水,爷爷就一脸自豪:“这是国家二级的水,直接喝,甘甜的很!”爷爷还语重心长地叮嘱同学们;“要好好学,好好学就不用背太阳了。”他们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过过真正的苦日子的。相比之下,同学们真的幸福太多了。

       船老大家中墙壁上的诗,让大家得以窥见淅川移民时的景象。丹江口水库的建成,使得被淹没的区域将会增多,岸上的住户纷纷移民往周边省市。虽然是利国利民之大事,却免不了与故土的难舍难割,船老大所在的茅坪岛,就只剩他一户人家,耕地,养鸡,放羊……同学们虽笑称他为“岛主”,却明白为了守在故乡,他们一家放弃了许多,看懂他黝黑脸庞透出的落寞。

现场走访

       二队则更多活动于山间,同学们一路探访了许多人家。寺庙里、田地间、公路旁、村落中,当地的人们向同学们这些外来者讲述着曾经的历史与现今的处境。山林中出没过的各种野生动物如虎、豹、狼、鹿、羊、狐,随着山林的砍伐与后来景区的开发如今已不见了踪影;曾经神圣的佛像,却是被偷盗砍砸,如今不知流落何方,神塔难归;下寺的佛塔悠悠,原本耸立云间,今已沉睡水底;现如今,田间大多却是老人,年轻人在外打工,孩子则要到县里读书,山路盘桓,人们骑着摩托车来往于山野间,运送着货物,守护着家人。

        五天的单独活动结束后,7月23日,同学们在淅川县城汇合,并在宋老师的指导下,对单独活动的成果进行了总结。首先是勘探成果,同学们确定了在即将淹没的地区,仍有大量古代遗存,并且发现了几处未经勘探,可能具有巨大价值的地点亟待探索和发掘。之后大家分享了各自在活动的走访结果和思考心得,对来时抱有的问题都有了自己的答案,在共同活动中,同学们不但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对社情民情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部分勘探成果

进行详细鉴别

       之后几天,同学们到内乡县衙、南阳府衙、张衡墓等处进行了参观,无论是古香古色的建筑,还是他们所承载的人文历史情怀,皆令人赞叹不已。

       7月26日,同学们陆续返程,此次活动虽短,自然的美景、乡民们的朴实、豫州大地所承载的浓厚历史皆深深镌刻心中,想必在之后的学习与研究中,这样的人文情怀必会永远为同学们指路。(文/王靖晨 徐元昊 蔡洛姗 图/陈健锋)